璧山 奋力打造“五新四城” 劲书“两高”发展新篇章

这里,素有“巴渝名邑”之美誉,是近代文学家郭沫若先生笔下盛赞的“黛山秀湖”,是世界华人词坛泰斗庄奴先生心中的“小城故事”;

这里,西部(重庆)科学城片区建设如火如荼,重庆中医药学院即将建成投用,大学城西区、创新生态社区应运而生,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其势已成,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这里,重庆新机场选址落户,金凤隧道、轨道交通27号线等融城通道快速推进,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的开放大格局正逐渐形成,开放优势日益显现;

这里,产业体系健全、龙头拉动有力、创新动力充沛,高新技术企业达30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实现零突破,作为全市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产业优势日趋巩固;

这里,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审批代办”等政策架起涉企服务桥梁,新加坡国际酒店年底开门迎客,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本底显著擦亮,环境优势持续提升……

鸟瞰时光故事影视小镇

这里,是正大踏步迈出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步伐的璧山。

近年来,璧山在百舸争流中坚定不移向着“两高”目标并阔步前行: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领跑全市,“科技璧山、创新璧山”“生态之城”等靓丽名片深入人心。站在新起点展望,璧山将在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中努力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精彩样本、典型示范——奋力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制造业发展新引擎、城乡融合新范例、营商环境新标杆、对外开放新门户,加快建设生态之城、儒雅之城、活力之城、一生之城, 以“五新四城”为主要任务,劲力书写“两高”发展新篇章。

科创赋能:铸新引擎 建新高地

在璧山区东林大道上,三幢大楼静静地矗立在马路边,没有显眼的标志,却吸引着不少科研学者的目光。这里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目前一期13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入驻创新团队50余家,孵化落地高科技企业21家,孵化专利技术等科技成果252项。

“实验室成果要‘走出来’实现产业化,最直接的问题是高校教授懂科研,却不一定懂运营。”入驻该社区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规划发展部部长林培思介绍,研究院每年定期定点到高校、院所、企业等搜罗和筛选适合璧山产业发展的科研项目并与其合作,提供资金、设备、团队甚至是市场,帮助科研成果走向市场化。

三担湖康养小镇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璧山坚持创新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消费品、新材料成为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闯出科技成果产业化新路径,以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青山DCT研究院等为代表的249家研发机构活力迸发,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902亿元,向千亿大关迈进,规上工业企业产出强度达135亿元/平方公里。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璧山审视自己科技创新之路,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得以形成: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创新元素、创新团队、创新资本云集互动,科创企业、科创成果蓬勃涌现,成为重庆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策源地;打造制造业发展新引擎,新兴产业集聚壮大,传统产业升级蝶变,中小企业茁壮成长,成为重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新的动力源。

活力联姻:燃新活力 添新动能

“璧山兔、来凤鱼,是璧山区特产,今天我们推出促销活动,买一赠一,喜欢的朋友赶紧下单。”3月10日,在位于璧山玉泉湖畔的西部(重庆)直播电商产业服务中心内,重视传媒公司旗下艺员正在直播带货,将璧山好礼推送至全国。

据了解,西部(重庆)直播电商产业服务中心是璧山区在发展数字经济大背景下对直播电商全产业链的重要布局,旨在通过开展电商人才培训、直播带货、供应链服务、人才输出等,促进“直播经济”和本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即将建成投用的重庆中医药学院

这是璧山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抹亮色。去年以来,璧山现代服务业量质齐升,引进云栖蓝谷康养小镇、古德里酒店等项目33个,开工建设爱琴海购物公园、儿童教育综合体等项目18个。秀湖公园获评4A级景区,时光故事影视小镇投入运营,汽车露营公园成为全市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新加坡国际酒店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30家,国家家政服务业试点经验在全国性会议作经验交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完成玉泉湖国家级数字文创产业园策划方案,成立西部(重庆)互联网科技公司,直播电商基地建成投用。

运筹帷幄决胜远,稳健推进产业兴。在“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璧山对未来五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要建设“活力之城”,坚持城人产发展逻辑,建设“百万人口城市”,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生代,注入城市发展新活力,打造数字引领、活力之城。

生态涵养:引新风尚 沐新气象

春日暖阳里、正是花开时,漫步在秀湖公园内,湖水如镜、鲜花如染,古色古香的建筑镶嵌在青山绿水间,游人或漫步水上栈桥,或流连在林间小道,健身、散步、赏花、观景,勾勒出一幅如诗如画的鲜活图景。 “现在开窗就见美景,出门就逛公园,生活在这里,我感觉环境很不错,空气清新、绿化也很好。大家都喜欢出来走一走、看一看,锻炼锻炼。”谈起城市环境的变化,家住金科中央公园城的何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游客畅游秀湖公园

生态惠民,是璧山建设生态城市的一大重心。近年来,璧山以“市民15分钟通勤半径可达公园广场”为原则,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布局、品质建设,先后实施了秀湖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古道湾公园等一大批城市公园、社区公园、游园等公园绿地,在城区12座水库探索“水库—湿地—公园—文旅融合”的建设,形成百姓身边独具特色的水生态旅游景点。目前,全区新增城市公园14个,总量达到35个,城区人均绿地达47.8平方米,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区等殊荣,“公园之城”声名远播。

生态宜居的环境,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希望。站上新起点,璧山区提出:今后五年,要更加厚植优势,建设“生态之城”,努力建设人人向往的生态宜居地。

民生送暖:绘新愿景 享新生活

“砰砰砰……”刚过12点,三担湖康养小镇2号楼王婆婆的家门外响起了敲门声。她打开门,还没看见人,就听见一道甜甜的女声,“婆婆,我来给您送饭了!”原来是营养膳食中心的送餐员小燕。“您今天感觉怎么样啊,最近温差变化大,您要穿暖和点喔!”小燕一边将热气腾腾的饭菜取出,一边热络地和王婆婆聊天。

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

“这里不但环境好,服务更好,在这里安心养老是真的太幸福了。”王婆婆高兴的说。

打破传统的养老模式,构建健康自由的新型居家养老生活方式,三担湖康养小镇成功地将一张幸福生活蓝图变成了现实。而这仅是璧山区打造“一生之城”的缩影。

过去五年,璧山坚持共享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将财政支出近7成投向民生领域。教育支持力度空前,新建中小学校4所,幼儿园普惠率达94%;医疗卫生事业提质增效,区人民医院跻身“三甲”,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住有宜居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焕发新颜,投用保障性住房1.3万套;养老服务多元发展,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

“强化弱项,建设一生之城。”走在新的赶考路上,璧山再次掷地有声: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白驹过隙,光阴荏苒,璧山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

五年之后,再看璧山,必然又是一幅崭新画卷!


(本报通讯员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