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维六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黔江区2021年教师培训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黔江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教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团结奋进,务实创新,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年遴选推荐200余名教师参加国培市培;独立组织或参与协助国培项目5个,培训教师2600余人。完成16个区级培训项目,培训中小学教师5124人次。完成教师培训学分审核5800人,教师资格认定2批635人,教师资格注册202人,骨干教师年度考核616人、周期考核136人,认定第11批区级骨干教师205人。

小学校长杭州访学研修

这一年,黔江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贯彻落实区教委工作部署,以师德师风教育、管理干部培养、教师全员培训、能力提升工程、校本研修改革和培训能力建设为重点,探索创新教师培训模式,聚焦“师德修养、教育管理、教学创新”三个维度,着力提升“六力”。

开展专题教育,提升师德修养与教育认知力

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以“清源”为重点,围绕“理想、情怀”两个关键词,着力强化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从思想源头上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立德树人使命,从心灵深处引导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教育理想信念,开创新时代师德教育的新格局。

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史教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教师培训全过程;组织师德集中宣讲,聘请知名教育专家、校长、名师举办讲座10余场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教师职业认同感,提升教育认知力。

丰富活动形式,突出活动育人。组织开展第二届“守师德,铸师魂,做新时代好教师”和第六届“好老师”主题演讲;组织开展第一届“学名家,读名著,修师德”主题读书活动,深入推进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师德演讲比赛

选树师德典型,加强宣传教育。评选表彰优秀教师100人、优秀教育工作者20人,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强化干部培养,提升教学管理与课程领导力

加强学校管理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以更新教育观念、提升管理能力和课程领导力为重点,扎实开展管理干部培训。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培训80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管理能力;组织小学校长分两批分别赴杭州、深圳访学研修,学习发达地区学校先进管理经验,吸纳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和课程领导力;完成渝鲁协作项目——黔江区中小学骨干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组织80名骨干管理干部赴山东日照开展为期10天的高级研修,聚焦管理干部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以教育管理理念的转变为核心,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教育管理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52人,着力提升园长理论素养和办园水平;组织中学校长开展以普职融通为主题的专题研修,探索普通中学和中职学校合作新机制,拓宽办学视野。

开展全员培训,提升教学实践与反思能力

紧扣时代发展要求,站在教育教学最前沿,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着力提升教师教学实践与反思能力,培养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

全员培训开班

全员培训采取分层分科方式组织实施,按照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分三个批次开展。小学、初中教师培训以深入理解学科核心素养与落实课堂教学实践为主题,结合教师课堂实践,设置了领会精神践师德、聚焦课标定方向、研究教学掌策略、指导教学提能力四个维度的课程内容。既高屋建瓴地解读了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实质,又脚踏实地的给参训教师带来了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策略。全区540名小学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学科任课教师和520名初中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学科任课教师参加培训。高中学段学科培训以“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为培训主题,聚焦新高考模式下的课程改革,紧紧围绕“准确理解新课标,科学使用新教材,积极适应新高考”培训目标,设计了“新课标与立德树人”“新教材与核心素养新教学”“新高考的适应优化”三个模块课程内容,全面、深度地引导教师适应高中教学新要求。

15个教学班、10个培训基地、1850名参训教师,80余名学科教学专家,这是近年来我区组织开展的最大规模教师培训,吹响了黔江教师专业发展的“进行曲”!

实施提升工程,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力

按照“统筹规划、分层实施、整校推进、应用驱动”的实施策略,全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力。

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的实施意见》,制定2021年培训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科学统筹规划培训项目。

建好两支队伍。组建区级教育信息化管理团队,组织开展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培训93人,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组建区校两级信息化教学指导团队,组织开展校级指导团队培训156人、区级指导团队培训71人、区级专家团队提升培训40人,提升课程开发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指导能力。

整校推进实施。确定31所项目学校、2900余名教师参训,按照“整校推进,一校一策”的原则,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网络研修、校本研修、区域教研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开展教师全员培训,有效提升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等能力。

夯实校本研修,提升自主学习自我发展能力

加强对学校校本研修的管理和指导,提高校本研修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提升教师自主学习、自我发展能力。一是推进改革试点,遴选蓬东小学、鹅池学校作为校本研修试点实验校,探索提升农村地区学校校本研修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途径;推行菜单式选学,做到按需施训,促进教师互助式学习、个性化学习。二是提升指导能力,依托名师工作室,遴选一批骨干教师组建校本研修指导团队,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指导能力。三是强化实践指导,采取送教到校方式,组织名师、骨干教师赴蓬东、鹅池、邻鄂、五里、白土等乡村薄弱学校,开展校本研修指导20余次,培训教师1000人次以上。四是严格考核奖惩,按照黔江区校本研修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落实校本研修申报、实施、督导、考核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学校校本研修实施过程和结果的考核。

依托国培计划,提升学校专业培训能力

积极争取市教委和市教师发展中心支持,申报国培项目,以国培做示范,发挥国培品牌效应,着力提升专业培训能力。

培训理念有更新。秉持做“专业国培”的理念,践行“做有深度、有效度、有温度的教师培训”,紧扣“精准”“落地”“转化”三个关键词,瞄准针对性、实效性、实用性三个着力点,在项目规划、目标定位、课程设计、资源建设、模式建构以及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探索。

培训模式有创新。根据国培实施要求,不断探索适合本区学校和教师实际的培训模式。采取集中研修、送教下乡和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将工作坊研修、集团研修与校本研修有机结合,着力探索工作坊研修新模式。探索构建“五研一导”工作坊研修模式和“三轮四磨六步”研修模式,提高了教师培训质量。

培训成果有突破。注重国培成果提炼和经验推广,组织开展国培故事和学员成长案例评选,我区国培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小学数学辩课实践案例作为重庆市国培优秀案例上报教育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21年,教师培训人以克难奋进、勇于担当、创新作为的精神创造了新的业绩。2022年,黔江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团结一致,勇担使命,努力开创教师培训工作新格局,助推黔江教师队伍新发展。


(通讯员 曾理 兰建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