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意思” 酿成大错误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区纪委监委获悉,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原副主任高续进、黔江区石会镇党委原副书记庞一海等2人先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

据了解,高续进在担任黔江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期间,先后违规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以“拜年”名义所送红包共计3.48万元。高续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9月,高续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12月,高续进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庞一海在担任黔江区濯水镇、石会镇党委副书记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拜年”名义所送中华香烟6条、红包0.2万元。庞一海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庞一海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8月,庞一海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纵观走上犯罪道路的党员干部,无一不是从一条烟、一瓶酒、一个小红包、一点‘小意思’开始,小问题不断积累,往往就会酿成大错误。”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反躬自省,引为镜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坚决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说不,让包括节日在内的每一天都成为“洁日”。下一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紧盯“节日腐败”,聚焦“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大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红包(含电子红包)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严肃查处、点名通报曝光,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助力构建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编后语:

逢年过节,亲戚朋友串门拜年,送点小礼物表达小心意,正常的你来我往无可厚非。但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瞄准这个节点,到领导干部那里“走动走动”“加深感情”,个别党员干部在一个个“走动”和“拜访”中乱了方寸,从收“小红包”“小礼物”开始,进而积小贪为大贪,最后身不由己滑向了腐败的深渊。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守住底线,坚决杜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把好廉洁关,过节不“失”节。

纪法条规索引: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八十八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八十九条:“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第三十四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财物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向公职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赠送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财物,或者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严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  

(本报记者)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