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缘在五福

◆张红

濯水镇五福村,是否有五福临门之意不得而知。在黔江,她曾经不过是一个鲜为人知、躲在高山大盖上的小山村。

近段时间,五福村时常冲击着我。这缘于新华社发的题为《雪落重庆高山风电场,雪映风电风景如画》的组照——墨绿背景凸现出洁白的山脊、成线的风电机组,带来的视觉震撼无法用语言表达。

在过往的岁月里,我与五福村的缘,紧紧相随。年前,五福村民的信任,我在选区高票当选区人大代表。工作时,我或许用心用情不够,对五福村总有一点歉意。但一组照片勾起的记忆,却让我情思涌动。因此,缘在五福,用文字讲述五福的故事,一来弥补心灵深处抹不去的些许遗憾,二来期待明天的美好。

五福村是清心地。这里峰峦叠嶂,森林覆盖率达64.5%,多以松树为主,名贵树木虽不多,但由于保护较好,每个山头都被绿植包裹,满眼仅是起伏不平的绿毯。如天气好,身在五福岭环看,马喇、金洞尽收眼底;正阳新城隐略可见。俯瞰,阿蓬江似绿色丝带,从脚下飘逸而过。因其清心,成为驴友的常选地,也是揽胜地。

五福村更是幸福地。这里与漆坨村交界处有一悬崖绝壁,岩生五指,谓五佛。心心相印,相映成趣,山脚远观,五指并发,更具张力和威力,一发冲天,笑看美丽五福村。 情由景生,因形赋义,心慈五福人得五佛。据说,撤乡并镇时,一不小心,把佛写成了福,依缘而生,便把美好祝福定格,成就了五福人真情的自然流露。

五福临门,总是在不经意间得到印证。建造之美,不论大小,不问贵轻,都体现人们的美好追求。在五福村,岭上电场安装了23台单机发电机组,环保电目前已并网,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正通过输变电大网进入千家万户。大国重器的风采,将五福临门阐释得简约而又厚重。

五福临门的另一释意,不得不提回乡创业青年李应华。他独具慧眼,把宁静生活态度转化为森林星光客栈来具体呈现。森林星光客栈主打伴山素舍,有质有容。假定有缘小憇此地,静待满载风尘的你可真切体会到“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的自在幸福,把品味到的人生五福真谛,落到菜畦地里,植入一砖一瓦,可别忘了丰富你们或我们的想象力。

只要有缘,方有融入之美。在五福村,一绪责任也能催开希望的小芽,幸福的前奏。走访选民时,我特地邀请协调风力发电建设环境的同学一道前往。当村支书说到输变电建设占地还有点小遗留问题没解决、群众有顾虑,同学立马表态,请书记做好解释,尽快到位。言到此处,我暗自为自己的举动而高兴。得知当地百姓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迫切想法时,深感五福村群众眼见大增。

的确,五福村平均海拔高、夏天气候凉爽适合避暑纳凉,加上风力发电这道建造之美和固有人文景观,借势濯水5A红利,对现有道路、房屋风貌、人畜饮水进行提升改造,既可行性又助力乡村振兴,于我,毫不犹豫写了推动五福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之后,将紧盯建议的办理,争取相关部门重视和支持,在履职中助推五福村逐步变成悠然见南山的心灵憩息地,如同丰都南天湖、石柱刀背梁一样引人入胜。


时已大寒,高耸入云的风力发电机叶片迎风起舞、格外耀眼。五福岭经过冬的洗礼,春天来临时将更加翠绿、更富生机。缘在五福,心就有五福。我想,五福临门的五福人,满怀憧憬在开始新一轮追寻五福的忙碌中,一定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岭万树花竞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