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渝见网络中国节·春节
【网络中国节·春节】20户肢残家庭收到新年慰问红包

关怀贫困 激励自强

本报讯(记者 李诗素 文/图)关怀特殊困难残疾家庭,激励残疾人自主创业,1月23日,黔江区肢体残疾人协会,通过进家庭、集中发放和微信转发方式,分别为区内20户残疾家庭发放了新年慰问红包。

集中慰问 

当天,专门为肢体残疾人服务的区肢残协会工作人员龚节艺、葛远美、李天忠3人,来到濯水镇看望和慰问通过网络平台创业、均为肢体一级残疾的邬旺明和李正伟。

邬旺明,26岁,先天性脑瘫,四肢变形无力,操作手机和电脑键盘,全靠鼻子和下颚使劲;李正伟之前是黔江体校的一名网球运动员,2005年2月的一天晚上,17岁的他因骑摩托车回家发生意外,导致高位截瘫,现在四肢无力,下半身失去知觉。

即使两人身体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行动,他们不向命运低头,每天躺在床上或坐在轮椅上,不断摸索和学习,利用线上线下的渠道直播带货,助力黔江本地农特产品的销售,不仅给家庭带来收入,还为乡村产业振兴开辟出一条快车道。

当工作人员走进水田乡水田社区二组倪贵华老人家里时,躺在床上的倪贵华老人,勉强从床上坐起来,招呼坐在火铺边为其熬药的老伴给来客让座、倒茶水。

今年71岁的倪贵华老人,2019年患脑溢血留下后遗症,导致行动、语言障碍,现为肢体一级残疾。因两个女儿出嫁得早,倪贵华老人的起居由老伴护理。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积极为她落实农村低保。

来到黔江民族医院,工作人员看望正在医院住院的中塘镇兴泉村11组的向世传老人。老人今年71岁,为肢体一级残疾,2010年先后患慢性肠炎、支气管炎、左胸骨质增生和帕金森病等病症。2018年患脑梗塞,不仅语言有障碍,行动上也受到阻止。因帕金森病而导致长期手脚和全身发抖,丧失自理能力。老伴陈凤芝,今年73岁,有阑尾炎后遗症。2017年患脑梗塞后,右半边身子失去知觉,不能行走,也不能正常说话。

由于家里两个老人先后瘫痪,当木工的儿子向庆超常年在家照顾母亲,其妻在城里一家超市打工,家里还有3个学生。

“现在两个老人每月需要1000元药费、200元的尿不湿费用。”向庆超说,每天两个老的早、中、晚要用6个尿不湿,为了省钱,他都是从网上购买。若在农闲时,他还要到附近打点零工,不然这些费用就没得着落。

当天的走访慰问,主要针对肢体残疾人创业典型、一户多残家庭及没有享受到低保的家庭,进家入户慰问4户,对居住在城区附近的9户残疾人家庭进行集中发放,对边远乡镇的8户家庭采取微信发红包的方式,每户家庭分别收到了400元新年慰问红包。


编辑:黔江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