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陈丽萍:建议支持渝湘高速铁路黔江经秀山至吉首段尽快开工

2022年1月16日至20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召开。

“规划研究黔江至吉首高铁,快速联通长江中游、长三角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提出成渝地区要共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以重庆、成都“双核”为中心,成渝主轴为骨架,推动多层次轨道交通等“四网融合”发展。在东向干线铁路方面,该《规划》提出要依托成渝高铁、重庆至黔江高铁等既有及在建高铁线路,规划研究黔江至吉首高铁等,推动成渝地区快速联通长江中游、长三角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

“恳请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加强与国家高铁部门协调,加紧推进可研、初设、施设等工作,实现2022年开工建设渝湘高速铁路黔江至秀山段。”2022年1月19日,重庆市政协委员、民建秀山工委主委陈丽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黔江至吉首段高铁在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上述《规划》之前,重庆市即曾在《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1-2025)》和《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等政策文件中提出要开工建设,鉴于该段高铁线路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联外通的重要意义,此次两会其带来了支持该段高铁经秀山尽快开工的建议。

“渝湘高铁是重庆的一条重要出海通道和经济大动脉,是成渝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陈丽萍表示,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可以联结张(家界)吉(首)怀(化)高铁,进一步联通湖南长沙,是渝湘粤高铁的最近通道。目前,渝湘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段已开工建设,若渝湘高速铁路黔江经秀山至吉首段不能同步建成,将成为“断头路”,无法形成“渝湘粤”350公里/小时高铁大通道。

同时,渝湘高铁黔江至秀山段,途经重庆市黔江、秀山、酉阳等6个区县,加之贵州铜仁地区、湖南湘西地区,相关片区集武陵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等特性于一身,是典型欠发达地区。“因此渝湘高铁是重庆乃至全国一条重要的推动乡村振兴的开发经济干线、黄金旅游干线。”陈丽萍表示,目前,秀山、酉阳两县经济仍然落后,但是资源丰富,150万人口占了重庆市近二十分之一。开工建设渝湘高铁黔江至秀山段,不仅有利于推动渝东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能提升渝东南区县的区位优势及对武陵山区的辐射,破解武陵山区“在落后中发展,在发展中落后”的困局,促进武陵山区协同发展、联动发展。


从重庆市秀山县周边地区来看,沪昆高铁已经串联怀化、铜仁,建立了便捷、高效通道,张吉怀高铁已正式开通;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亦已于2018年11月顺利启动实施。“因此,支持渝湘高速铁路黔江经秀山至吉首段尽快开工,无论是推动重庆乃至成渝地区联接长三角城市群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还是带动武陵山区协调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陈丽萍称。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