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连起幸福网

◆何娟

阻则穷,通则富,交通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在许多偏远地区,一座大山、一条大河就足以阻断发展机遇;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致富大门。行走澜沧江,沿途丰富多样的风光让人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条条蜿蜒的大道小路更令人感到震撼。在雪域高原筑路,不仅面临工期短、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不利条件,还要应对复杂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带来的技术难题、高昂成本,难度可想而知。纵贯青海、西藏和云南,一路多次横跨澜沧江的214国道,就是连接三地的重要通道和纽带。

改善交通现状,不仅要打通大动脉,也要畅通微循环。农村交通如同毛细血管,是关系群众出行的“最先一公里”。近年来,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澜沧江沿江各地积极新建、改造道路,加强对农村公路的运营、管护力度。车行214国道,一路能见到许多小道与之相连,不少地方的公路一直修到村口。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乡村公路,让“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照进现实。

道路通,百业兴。西藏昌都,国道214沿线的吉塘镇依托有利地理区位,打造集温泉度假、生态农林、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吸引了许多游客,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从青海囊谦县大桥村,到西藏左贡县东坝乡,再到西藏芒康县如美镇,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通达的交通不可或缺。事实证明,一条好路不仅能给一地带去人气,更能带去财气,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锚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优良传统,就能在雪域高原铺就更多幸福路,让各族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人民日报)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