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匠”吴应明:把“铁疙瘩”焊成“艺术品”

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平凡的岗位一样可以做出耀眼的成绩。在黔江就藏着这么一位精通电焊技术的“状元”,可以说他的技术做到了行业的顶尖。他凭借一把焊枪走南闯北,10年间为黔江培训了200多名电焊人才,用焊枪创造了一个个奇迹,用匠心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吴应明(中)在传授技艺

严格把关

为企业节约成本300余万

个头不高,戴个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近日,在黔江区新城正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大门外,记者见到了焊工吴应明。初次见面,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个人和电光火石的电焊师傅联系在一起。

42岁的吴应明老家是四川达州人,和黔江结缘已有10年。1993年,吴应明初中毕业后考入新疆乌鲁木齐矿务局技校就读焊接专业,从此与焊接结缘,至今已陪伴焊枪走过了25个春秋。技校毕业后,吴应明被分配到乌鲁木齐凌峰热电节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主要焊接暖气管、锅炉、天然气管、石油管道等。

因焊接技术过硬,吴应明先后被广东珠海、顺德、佛山和重庆等地的公司“挖”走,成为焊接技术的“台柱子”。2001年,吴应明被广州市石油化工总厂焊接培训中心聘为实操讲师,在两年时间里培训了很多焊接技术人才。

2012年3月,吴应明被重庆正阳新材料有限公司聘请,成为公司的焊接技术总监,担任焊接质量管理。新官上任,恰好遇上公司新建两台余热发电锅炉,因锅炉属于特种设备,吴应明对焊工入厂培训、考试到实操严格把关,经过5个月的奋战,锅炉完工后经技术专家一致评为“全优工程”。机组运行至今,从未出现因焊接质量所引起的非停事故,共计为公司节约维修成本约300余万元。

精心雕琢

焊接器具成为“艺术品”

电焊工虽然到处都是,但将这门技术追求到极致的却不多,吴应明之所以能靠一把焊枪走南闯北,过硬的技术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是他成功的关键。

2000年11月,广东顺德锻造公司承接了壁厚为18mm、材质为A304不锈钢的3台啤酒罐焊接项目,客户要求采用手工焊接。手工焊接不锈钢如果层间温度控制不好就容易出现裂纹,焊接位置又是固定立焊,而且验收时要对焊缝进行100%X光探伤仪拍片检测。公司接下项目后才发现,只有吴应明才具备这种焊接技术。吴应明接下任务后,加班加点焊接,连续奋战了25天。当焊接完最后一道焊口后,他才感觉到已累得腰酸背痛了。当X光探伤仪拍片显示焊缝合格率为100%时,客户惊讶了,连连称赞“了不起!了不起!”

2011年5月,重庆智德热工节能公司要焊接一台制冷容器设备,因材质为15CrMo,壁厚40mm,焊接工艺稍不得当,焊口就会产生裂纹。过去焊接这种设备返工率高达60%。经过研究后,吴应明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焊接方案。他采用在焊接前对材料进行预热、在焊接中控制层间温度、焊接后再对材料进行热处理的办法进行焊接。焊接结束后,经过X光探伤仪拍片,焊缝合格率达到100%。吴应明再次创造了奇迹。

从“铁疙瘩”到“艺术品”,不仅需要高超的技术,而且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吴应明的同事说,吴师傅焊接的每一件器件都是工艺品,观赏他焊接的器件有一种视觉的冲击,也是一种艺术的享受。

传授技艺

为黔江培训大批电焊人才

“焊枪达人”成了吴应明的代名词,他凭借着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精湛技术,获得过许多奖项,今年10月被评为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一项项殊荣的背后,是吴应明为之付出的艰辛与汗水。

2012年黔江区举办首届焊工技能大赛,共有110名选手参赛。大赛采用钢管全方位焊接,包括平焊、立焊、仰焊等。经过紧张角逐,吴应明获得第一名。他焊接的器件外观高低差不大于2mm,宽窄差不大于2mm,被评委称为“艺术品”。2013年,重庆市举办安全培训大练武大练兵中,吴应明参加了焊工赛事的角逐,并击败100多名选手夺得一等奖。评委认为,吴应明的焊件无须用X光探伤仪拍片就是100%的合格率。从此,吴应明就有了“人工智能焊接X光机”的外号。这年,吴应明还获得了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工作上是技术骨干,在生活中,吴师傅也是热心人,他先后3次组织职工到黔江区水市乡、濯水镇敬老院慰问五保老人,多次去黔江区蓝天留守儿童学校、实验小学、青杠小学等开展儿童安全知识讲座,作为公司职工代表慰问困难职工40余人次。他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还传授困难职工焊接技术,公司建档贫困户通过学习焊接技术,2019年全部脱贫。他还经常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技术革新等创新活动,先后开展劳动竞赛活动40余场、提出合理化建议10余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20余次,为企业节能增效起到了重大作用。

20多年来,吴应明不管在哪家企业工作,都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责任,把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焊工们。这些年,他带的徒弟共有300余人,仅黔江就占近200人,且大多成为了企业的骨干。

“焊接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将继续努力,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焊接水平,为行业发展做贡献。”吴应明说,从接触焊接的那天起,他就把焊接作为一生的事业来追求和奋斗。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