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今年,老旧小区有了沥青路,新安装天然气1128户……

2021年,黔江区稳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一旧一违”项目上为市民解了难题,群众得到了实惠。

改建后的黔州花苑小区

2021年,黔江区新安装天然气1128户,占计划112.8%;新建舒心家园等6个小区围墙、门禁系统、门卫室等,占计划的100%;拆迁过渡户占用廉租房已腾退房源维修整改达100%,入住小区即坏即修完成100%。新配租公租房1062套,有效解决2867人住房困难问题,占计划286.7%。特别是在重点工作推进中,完成迎宾花园、峡谷美地等10个公租房小区配套设施改造。

2022年,计划拟持续完善既有公共租赁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入住房屋维修改造,根据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选取空置房源改造升级后作为保租房使用。拟投资800万元实施以下项目,实施人才公寓房改造工程,对既有60套空置公共租赁住房按市上统一标准,开通水、电、燃气、有线电视、宽带等配套服务,配置至少包括床、沙发、空调、厨房电器等生活必需品,实现“拎包入住”。

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改造工程,将对既有182套空置公共租赁住房按市上统一标准改造达到保障性租赁住房标准。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小区雪亮工程,将对峡谷美地、聚心花园、舒心家园、迎宾花园、林湾家园、大堡、康居花园等7个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安装视频监控。

实施宽带安装工程,将对青杠一期、翔空星城、峡谷美地、聚心花园、林湾家园、大堡、康居花园、大队梁子等8个小区3644套安装宽带网络。将对入住房屋开展即坏即修及安全隐患整治,确保住用安全。

走进黔州花苑,崭新的黑色沥青车行道,像一条绵延的黑色玉带,环绕小区;树荫下用石砖铺成的健身步道,老人悠闲地漫步,孩童嬉笑着游玩……如此舒适的居住环境,是黔江区老旧小区换新颜后的一个小小缩影。

黔州花苑是建成超20年的老旧小区,原存在地下管道老化排污不畅、道路坑洼或裂口,院落杂树丛生隐患多、网线如蜘蛛网交错凌乱等问题。经过改造后的黔州花苑,有了漂亮的网球场,院内的车行道连接成了循环通道,市民出行和休闲的地面,都铺上了石砖。为保障好居民用电,还在园内专门添置了变压器。

老旧小区改好了,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也让广大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黔州花苑小区的住户谢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很人性化,对绿化进行了改造,添加了停车位,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在改造的同时,还见缝插针开辟了具有休息、游憩功能的公共空间,方便大人小孩玩耍运动,还推动小区设置应急消防通道和宣传栏,满足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小区管理和生活需求。

类似于黔州花苑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在黔江区境内量大面广,且每一个老旧小区的困难点不一样,有的停车难,有的上下楼梯不方便,有的管网不畅通等等。对此,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涵盖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个方面,涉及11个大项,64个小项的改造内容和指导标准,为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开展后续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和业务支持。

下一步,为了提速老旧小区改造进度,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还将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优化项目管理和监督方式;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实现公共空间共建共治共享。将持续完善公共租赁住房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