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亮丽答卷

初冬时节,随着彭水县30万亩红薯喜获丰收,当地各红薯加工企业和农户也陆续开始加工制作苕粉。

彭水县联合乡河东村7组村民正在搬运脐橙和柑橘

近日,在该县郁山镇彭水龙须晶丝苕粉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加工红薯,赶制订单。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司共采收红薯8000吨左右,其中收购农户的红薯6000吨,涉及郁山镇农户600余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红薯产业是彭水的一大支柱产业,覆盖全县39个乡镇街道,种植农户达8.7万户39.15万人。彭水境内共有红薯加工企业28家,其中年加工能力1万吨以上企业4家,加工大户200家,可生产淀粉2.5万吨、苕粉1万吨,实现农业产值5.65亿元。

红薯产业的发展,是彭水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彭水县保家镇东流村依托“村集体+公司”的发展模式,与中药材公司签订订单种植野菊花50亩,公司在野菊花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等环节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收成之后采用定价收购方式进行回收,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彭水县联合乡河东村7组返乡农民工建成脐橙、柑橘种植园共计120多亩,目前正值采收时节,田间地头村民忙碌的身影构成了初冬一幅美丽的劳动画卷。联合乡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吸引了很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搞起了特色种植、养殖,激活乡村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彭水县乔梓乡金光村种植蒲公英800亩,还购买了揉茶一体机全套设备,通过清洗、烘干、包装,生产成蒲公英茶,今年产量1.5万斤,产值在300万元以上。蒲公英种植,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共同参与种植,还为大家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如今,蒲公英成了金光村的支柱产业,很好地带动了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

农业产业发展好,农民增收乐开花。彭水农业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彭水始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持续增进农民福祉,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前行。

在推动生态农业建设方面,彭水注重绿色发展,推进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畜禽粪污治理、化肥农药地膜减量增效,积极开展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有机肥加工厂建设,扎实推进“十年禁渔”工作,持续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严格控制宅基地新增案件发生。

在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上,彭水加快创新发展,大力开展农业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和新模式应用,全力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大力推进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大力实施智慧农业“四大”行动,持续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训。

如今,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亮丽画卷在彭水大地徐徐展开。接下来,彭水将扎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书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记者 向明坤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