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渝协作结硕果 致富花开红艳艳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东西部协作的号召,积极向黔江区提供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援助和支持。根据黔江的现实需求,量身定制人才队伍;派驻专家指导产业发展,为群众增收打牢基础;在多个领域开展技能培训,培养当地人才,促进乡村持续振兴。

“让更多黔江农民有一技之长”

“今年挣个20多万不成问题,要过个肥年。”进入12月,脱贫户吴习坪算了算一年的收入,发现早已超过年初预算,打心眼儿里高兴。不过,两年前,这样的日子是他根本想不到的。

吴习坪是黔江石会人,2019年,他参与鲁渝协作项目“雨露计划”转移就业扶贫培训第二期汽车维修班培训。培训结束后,在家乡与人合伙经营轮胎售后服务店,主营汽车维修和汽车轮胎销售。当年实现增收7万元,成功脱贫。

培训班教师还持续跟进学员的发展情况并及时提供技术支持,让吴习坪的技术日益精深。2020年10月,他代表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参加重庆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技能培训成果展示活动“汽车修理”项目,斩获三等奖。

今年,吴习坪再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在邻县开设分店,主营工程车辆、商用车的保养与维修,预计实现年收入20余万元,两处店面提供就业岗位8个,不仅实现了自己脱贫,还带动他人增收。

黔江区致富带头人赴日照培训后合影

吴习坪不是个例。据了解,仅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截至2021年11月,就举办各类扶贫创业(含扶贫公益及涉农培训)培训班189期,参培学员18980人,其中建卡贫困群众7960人,占培训总人数的41.9%。内容涉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特色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雨露技工转移就业扶贫培训、乡村医生(幼儿教师)扶贫公益培训、贫困村扶贫干部培训、乡村旅游及就业技能培训等。

“让更多黔江教师技高一筹”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改善教育是减少贫困、阻断贫困的重要途径。对此,黔江区教委与日照市教育局精准对接,深入考察调研,充分发挥日照市教育特色和优势,协助黔江区教育持续向好发展。

黔江区武陵小学教师陈光娟在赴日照学习后,感触颇深。日照市的学校为每个新进教师安排骨干教师作为指导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观摩“师傅”上课,习得教学方法,再结合自身所学以及班级特点设计教学,“师傅”先听课再提建议。随后,该年级组的其他教师再进入青年教师的课堂,聆听教学。教学结束后,当天进行评课活动。学习过程中处处面临挑战,不过每完成一件事,总是让人充满成就感,她说:“学习让自己收获很多、收益很大,将把学来的经验和方法带回黔江,造福黔江学子。”

“黔江学生相比日照学生基础要差一点,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是一样的, 甚至更强烈。”日照赴黔江区武陵中学支教教师贺通柱说:“我们来支教,也是希望把一些教育方式和理念与当地的同行进行交流,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促进两地教育发展。”

合作方能共赢。近年来,日照市教育局共选派了59名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分批到黔江区支教3个月和一个学期不等。同时,还组织80多名校长和骨干教师到黔江区进行学术交流、专题讲座和教育教学指导。黔江区选派64名学校管理干部和教师分期赴山东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济南市师训干训中心和结对帮扶学校跟岗学习培训,选派159名领导和教师到结对帮扶学校考察学习。黔江区14所学校与日照市学校结对。结对学校签署了帮扶协作协议,并按照协议开展扶贫协作工作。

黔江区教委与日照市教育局结对帮扶签约仪式

“让更多黔江产业落地生根”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首要要求。

正阳街道退伍军人钟富祥,得益于参加了2020年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培训班,外出考察交流学习、考察调研后,决定把家乡的撂荒地建成稻渔综合种养殖基地,以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盘活闲置资源。

钟富祥不断学习先进种养技术并结合基地实际情况加以改进,使基地产量及效益逐年增加。他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构建稻—鱼、稻—蟹和稻—鳅共生生态循环系统,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居民增收。钟富祥还代表正阳街道致富带头人迎接了市脱贫攻坚组(东西部协作致富带头人项目)的检查验收。

黔江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黔江桑蚕茧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蚕桑之乡,蚕桑是全区支柱产业。去年9月,东西部扶贫协作海通茧丝绸全产业链项目奠基仪式在城南街道青坪社区举行。建设集基地培育、缫丝生产、食品加工、丝绸制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项目在黔江成功落地,实现了海通集团管理、技术、品牌、市场优势与黔江蚕桑资源优势的充分结合,符合“黔江所需、日照所能、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作原则,是两地对口协作结出的又一硕果。

吴习坪工作场景

时下,走进该项目区,厂房里传出阵阵机器运转的声音,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全区不同的乡镇(街道),在区内能找到一份稳定工作,这让他们很高兴。

为了帮助黔江本土企业发展,黔江还组织人员前往日照学习和洽谈合作,为黔江区民营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提供机遇,创造良好的条件。

今年7月18日至23日,按照全区2021年鲁渝协作市级援助资金项目安排,黔江区委统战部组织了12名区级部门分管负责人和43名民营企业家,赴山东省日照市、青岛市开展民营经济发展能力提升培训。

日照市援助新华乡的农产品烘烤设备

培训期间,部分民营企业与日照的企业达成合作。如重庆鑫志建筑劳务公司、重庆鸿榜建筑公司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达成开发协议,共同建设文登区三里河家具市场等项目;重庆金顺玻璃有限公司与山东3家公司签订总价值100万元的玻璃生产加工设备采购合同,与山东1家公司达成每年约200万元的玻璃生产辅料订单等。

鲁渝协作既给黔江留下了充满活力的企业、实用的设施设备,更是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培养出越来越多扎根当地的干部和人才,让一朵致富花正在黔江缓缓盛开。这些企业、设施设备、干部和人才,将不断为这朵“致富花”输送营养,从而越开越艳。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