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 “一堵一安”难题 提升城市通行效率

今年以来,黔江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急难,解决“一堵一安”问题,优化交通组织,腾退建设新增一批停车位,整治舟白隧道隐患,缓解老城交通压力;整治破损道路,规范交通行业管理;建设农村公路人行便道等;新建“四好”公路200公里,确保老百姓日常出行安全有序。

新华乡农村“四好”路建设现场

打造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

如今,黔江区正在加快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

近年来,黔江区交通建设飞速发展,重大交通项目陆续完工投用,已初步形成了集铁路、公路、机场于一体的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

铁路方面,黔江区“七干线两站场”铁路网络骨架逐步完善。据介绍,黔江现有运营渝怀铁路、渝怀铁路二线、黔张常铁路148公里,设正阳火车站等6个站点。铁路客货运输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开通“绿巨人”动车组列车;建成投用黔江铁路货场平货位货场(散堆货场)。目前,渝湘高铁黔江段28公里已开工建设,并同步建设黔江铁路货运站场和高铁枢纽。

航空方面,武陵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将在年内完工。武陵山机场于2010年通航,现开通至北京、上海等12个城市13条航线。2019年、2020年旅客吞吐量分别为49.8万人次、39.5万人次。

公路方面,“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架构日趋成熟。渝湘、黔恩高速公路和黔石高速公路运营里程125公里。目前,黔江过境高速21公里加快推进,黔利、黔务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开展。

除了高速公路,区内普通公路网也实现了高质量覆盖。据统计,黔江区公路总里程达7350公里,其中农村公路6768公里(县道347公里,乡道206公里,村道6215公里),沥青、水泥路面占比66.1%,行政村100%通畅、100%通客,村居小组100%通达、通畅率96.5%,农村公路100%列养。

不久前,舟白隧道项目传来消息,舟白隧道是连接黔江新老城的重要交通要道,自进行安全隐患整治应急抢险工程以来,项目有序推进,有望于今年12月底实现通车。

新建7个临时停车场

车位利用率低、车辆乱停放导致交通堵、管理效率不高、停车难等问题在各地普遍存在。

为缓解黔江城区停车难这一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区国资委积极督促区属国有企业对城区部分闲置地块进行清理整治,投入资金约200万元,仅用时20余天建成了7个临时停车场,新增临时停车位1000余个,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和乱停乱放问题。

近日,记者在新建的三元宫停车场,感受了一下智慧停车的便捷。停车场采用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可以实现自动计时、精准计费、无现金自助缴费等功能。还可实现区域泊位实时动态监控、智能调度、停车诱导等多种服务。

此外,黔江区还通过道路临时停车、划定临时停车位等多种方式,有效缓解停车难压力。

破解城市交通拥堵

黔江区是典型的山高坡陡、沟深路窄、桥隧相连的特殊地理地貌,如何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山区道路交通安全难题,一直是困扰公安部门的一大课题。

整治街头交通秩序(资料图片)

记者从黔江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获悉,在整治疏堵方面,今年以来,交巡警支队精心部署,进一步细化城区走法停车整治工作措施,深度研判,梳理各路段、路口、点位和场所。进一步集中支队优势警力,抽调22人全面加强城区路面执法力量,提升路面执勤执法工作效率。积极会同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应急管理局以及相关街道等部门和单位开展三轮车闯禁违法整治、生命通道整治、以路为市整治、人行道整治等联合执法行动,全面加强重点领域突出违法行为管控力度。同时加强社会联动,积极协调城投集团协作开展宣传警示曝光行动,在城区各户外LED大屏上持续曝光违停车辆,教育引导驾驶文明规范停车。其次加强警种联动,积极开展派出所交通管理业务及设施设备、系统应用专题培训,并在主次干道与背街小巷联勤联动,提升执法管控效能。

黔江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中心城区堵乱点治理工作,严格落实“要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要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等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攻坚、系统治理、全面治堵,大力开展缓堵保畅综合治理工作,群众出行的畅通度、安全感明显提升。

铺就乡村振兴路

一条条修整一新的“四好”农村路蜿蜒盘旋,贯穿着整个村落,再配上几许炊烟,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山清秀美惹人醉,不少游人纷至沓来。这是11月30日,记者在黔江区新华乡石钟村看到的景象,此时,该村新建的“四好”农村路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农村公路建设,铺下的是道路,连接的是民心,通达的是财富,建设“四好农村路”是关系到民心相通和民生发展的大事。

近年来,为将农村公路管好、护好,切实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黔江区坚持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切实将“好钢用在刀刃上”,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建设要求为目标,不断深化养护体制改革。记者从黔江区交通局获悉,2021年黔江区计划新建“四好”公路200公里。截至目前,已完工173公里,完成投资9200万元,剩下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

为了加强农村百姓幸福感,黔江区强化村道管护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按照公路分级管理管护要求,落实乡镇街农村公路管护主体责任,不断加强财政保障和监管督导,农村公路更加“畅、美、绿、安”,进一步提升乡村居住环境。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