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吹动你的长发和梦——读《生命的芭茅花》有感

◆郭发仔

土妹其实一点也不土,齐耳短发,浓密的青丝掬着微胖的脸庞,挂着笑,溢出青春的气息。土妹原名宋雨霜,土家族妹儿,大家喜欢戏称她为土妹。在微信群里,她是比较活泼的一位文友。因为一堂课的精彩,因为爱情的一点波折,甚至因为自己做了一个美妙的梦,她都会在群里倾诉,情感丰富得如同一条奔袭的河流。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年轻过,都拥有烂漫且摇曳多姿的青春。只不过,对于来得有些仓促的青春,我们都不曾有任何心理防备。当我们回过神来,青春已是昨日笛声,我们都懊恼没有认真品味从指缝溜走的青春,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新鲜味道。

《生命的芭茅花》写的是土妹正当时的青春,其中的酸甜苦辣咸都是她这个年纪最该体会的味道。全书分为四部分,有人物记,写的是血脉之亲;有对人生的思考、对爱情的憧憬、写作的热爱,写出了青春成长的历程;有四季芳菲、地方风情,行走中发出了青春的呼唤;有乡土时光,折射出自己青春萌芽时的本色与本真。土妹爱生活、爱自己,也爱每一个爱她的人。她用自己素朴的笔触记录下了成长过程中的点滴,也为自己没有回路的青春注入了一针保鲜剂。

土妹的青春是从脆弱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她成长于一个单亲家庭,体验到了成长的阵痛。外婆“这双饱经沧桑的手,触摸人世间的柔软与温存”,也让“我在自己年轻饱满的世界里快活地成长着”(《外婆的手》)。简陋的剃头摊位是爷爷善良淳朴的招牌,但新式理发店的出现以及爷爷的去世,在作者心中凝结成沉重的思念和哀愁(《爷爷的摊位》)。妈妈善解人意,总是为作者驱赶成长路上的忧愁,解开青春叛逆期彷徨的梦。在作者做梦的年龄里,妈妈一边造梦,一边解梦,充盈其间的都是伟大的母爱(《妈妈解梦暖我心》)。对她而言,虽然出生于这个并不完整的家庭,但土妹却用心感受身边质朴而温暖的亲情、友情和师生情。因此,作者在这个饱满的情感世界里迸发出一股青春的力量,考上大学,读了研究生,并当上大学老师,最终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可以说,土妹的青春萌芽微苦,但有无穷的回甜。

土妹蓬勃的青春里,有女孩儿的缱绻,有男孩子的性情,也有初遇爱情的心跳与失恋后的纠结。作者回首过去,不悲悯自己的寒苦出身,也不责难上天安排的不公,而是正视现实,对自己前方的路途有清醒而准确的定位,即“向着爱与暖的所在奔去”。在故土与城市之间穿梭,处处风景处处家,故乡的山茶花和异地城市的芙蓉花,都是作者青春岁月的见证者。在貌似带有缺憾的青春里,土妹读懂了花语,悟透了草情,因而生命中从不缺少芳菲。她热爱生活,注重生活的细节与仪式感,一株桂花引发了对亲人的追忆,一丛芭茅花更是与作者的经历产生了共鸣,进而引起了她对生活的反刍和对人生的思考。

在这个年纪,爱情之花常常在不经意间绽放,所到之处往往令人猝不及防。《会生长的爱情》《生命的凝视》等文章中,作者叙说了自己初恋的失败,也有再遇爱情的喜出望外。青涩的爱情经历几乎人人都有,但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并未深陷爱情的沼泽地,失败也好,顺畅也罢,她从中慢慢对爱情有了自己的理解,对这颗人世间既苦又甜的果子有了理性的认知:“最好的爱情,也该是具有生长性的。”(《会生长的爱情》)其实,人生在世何尝不是如此呢?如果人人都能触及这个人性的天花板,人世间就没了那些杂乱无章的悔恨和怨怒。土妹的爱情,在此便有了生活哲学的高度。

土妹的青春,感性与理性达到了最佳融合。一棵树、一个人、一趟旅程,都会引发她对成长的总结与思考。当然,这与她生长的环境和生活的磨练是分不开的。只不过,在土妹的笔下,青春不是舞台秀,不是一个定格的画面,而是立体的、真实的模样。只待音乐响起,青春便会翩翩起舞,曼妙无比。

读着土妹质朴、流畅而饱含真情的文字,仿佛看见土妹的短发瞬间生长,在轻风里梦一般扬起。我在土妹的青春里一时找不到回到中年岁月的出路,恍惚间又寻见了自己土块一般的青春,那里也曾有一株在阳光下飘曳的、生命的芭茅花。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