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基地轮种羊肚菌 村民增收有了新渠道

本报讯(记者 黄敏 文/图)11月27日,在鹅池镇治安村辣椒基地,白色的遮阳棚内,志愿者与村民正忙着为羊肚菌菌种覆膜。大家分工明确,现场一片忙碌。

村民在羊肚菌基地务工

辣椒是鹅池镇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冬季是辣椒种植的空窗期。为了利用好这段空窗期,鹅池镇去年开始试种,今年开始大面积引进羊肚菌产业进行轮种,为当地村民增收提供了新渠道。

“我们今年9月开始入场搭建羊肚菌基地,基地面积有430多亩,这几天天气好,工人们正加紧覆膜,这几箱膜覆盖结束,基地羊肚菌种植就完成了。”基地负责人吴华山介绍,前几年他开始种植辣椒,通过多次考察和试验,发现鹅池镇治安村有优质的水源、适宜的气候,加上原有的辣椒基地,有着完善的基础设施,可以省下不少的劳动力支出,决定轮种羊肚菌。

吴华山是鹅池镇南溪村人,2011年,他返乡创业,开始流转村里的土地种植辣椒,几年下来,他种植的辣椒供不应求。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华山了解到辣椒基地轮种羊肚菌成功的案例,开始四处学习种植羊肚菌的经验,去年在辣椒基地试种50亩羊肚菌,成功收获10000多斤羊肚菌。今年为了保证羊肚菌种植成功,他引进专业的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把好整个种植过程的技术关。

据了解,辣椒的管理主要在春夏,秋季采摘结束后,辣椒基地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在此务工的村民也无事可做,而随着羊肚菌产业的落地,村民们也跟着忙碌起来。

“以前我上半年在辣椒基地进行管护,下半年在辣椒基地采摘辣椒,一年可以挣1万多元。现在又发展了羊肚菌,最近这段时间,我把学生送去学校,一有空就来基地干活,工资按每小时10元算,做的多得的多,时间非常灵活。”村民李大姐正盘算自己一年下来的收入,心里别提多高兴。

“基地附近在家送学生的老人、妇女,都被吸引到羊肚菌基地干活,人多的时候,有近百人同时在基地劳作。”鹅池镇工作人员王垚表示,镇上也会积极组织邻村村民到基地务工,确保羊肚菌基地的进度不耽搁。

据悉,利用冬闲时期在辣椒基地轮种羊肚菌,羊肚菌栽培剩余料又可作为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有利于来年辣椒生长,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鹅池镇将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提升联农带农能力。坚持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优化‘高山种烟、中山种茶、低山种桑、全域种椒、循环农业’的产业布局,增强‘辣椒小镇’品牌效应。”鹅池镇党委书记庞东说,产业兴则乡村兴,发展乡村产业、特色种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