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初冬之美

◆管淑平

入冬之后,整个世界似乎一下子就跌进了安谧的摇篮。沸沸扬扬的人声渐渐稀疏,喧嚣的车马声也慢慢少了,空气中的凉意开始多了起来,初冬的美丽就是伴着这一份独有的冷仄开始的。

初冬的美,美得那么自然。不经意地抬头向窗外望去,柿子树已换了妆容,密匝匝的叶子化作了护花的泥土,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和枝干上黄澄澄的灯笼果子在谱写着挽歌,在和秋天默默地深情告别。冬日里的阳光总是弥足珍贵的,它明灿灿的,如同金子一般,暖暖的,将美好与温馨传递悄然传递着。身体暖和了,心扉开阔了,精神抖擞了,做起事来自然也特别顺心了。丝丝缕缕的阳光啊,分明就是丝丝缕缕的幸福!

初冬的美,美得那么洁净。“惠而好我,携手同行。”《诗经》中的朴素与真挚还流淌在人们的心中,携手同行,所谓有同行者而不孤。古人最是简约,在这个诗意的季节里,想必他们定是邀着友人在红泥小火炉旁边斟着酒,笑呵呵地吟诗作对呢!他们把爱情的真诚、友情的纯粹、亲情的暖心、诗意的盎然,也同样留在了字里行间,留在了这个冬天。

初冬的美,美得那么清透。冷风轻轻地吹,寒意轻轻地来,叶儿慢慢地落,树儿静静地眠。种子在种壳里悄悄地酝酿,它们安心地等待着来年一场春风、一阵春雨的唤醒。一切都是那么清丽纯粹,天因了这样的景而显得格外高远,景因了这样的天则显得更加的明媚。天朗气清,觉宇宙之无穷,识人生之玄妙,作一首诗意的歌,写一篇美丽的文字,也都描摹不尽这份绵长的美。

初冬的美,美得那么安谧。望不见忙碌的人群,再也听不到蝉和金琵琶、纺织娘的歌声,只是偶尔会听到屋檐角的鸟窝里传来一两声的啼鸣,鸟儿们这个季节也低调了很多。楼下有三两人在阳光的怀抱中围坐下棋,闲谈说趣。趴在阳台的小懒猫从睡梦里醒来,伸了伸腰,“喵”的一声又添了一道温柔。那些安眠了很久的岁月情结在这个初冬也愈发有了温度。

初冬的美,还美在她的和谐里。幼稚园里朗朗读书声,孔孟圣人的美德又将在孩子们身上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发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朴美句从他们稚嫩的声音中传来,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和耐心指导便是对孩子们最好的负责,是孩子们最好的恩惠。小区的人们也同样和和睦睦,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左邻右舍,两相帮衬,你为我赠来玫瑰,我为你留下芬芳;你曾在秋日的阴雨绵绵里为我赠来雨伞,我要在这严寒的冬日里为你留下一炉暖暖的炭火。家庭里的顶梁柱们,兢兢业业,孝老爱亲,肩负起了一种承上启下的责任。为家操心,可他们丝毫不觉得辛苦,因为家人们平安健康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是呀,风风雨雨都一起经历过了,各种艰难险阻都一起品尝过了,患难与共、同甘共苦过,还怕那些未来的苦恼吗!

冬季的美,自然少不了雪花的点缀。一片片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落在树上变成了花,落在地上变成了毯,落在人们的额头、眼角化成了一个个温柔的童话世界。

一年四季美景万千,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而我偏偏独爱冬季,独爱这自然、洁净、清透、安谧、和谐的初冬!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