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近年来,在攻克深度贫困的战役中,黔江区不断探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依托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信息成果,监测、查找出因病、因学、因残等返贫致贫风险人员名单,并组织人员对照标准进行排查,找出存在风险的返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监测,对出现返贫、致贫风险警报的,启动干预机制,统筹行业部门急需的现实问题,防止出现返贫和致贫现象。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脱贫效果长期可持续。

村干部走访边缘户

“我出车祸以后,一度觉得这个家要垮了,我当家的因为身有残疾没有劳动力,两个孩子都还小,家里的生活重担都压在我一个人身上。”家住黔江区金溪镇桃坪村的孙桂芳告诉记者,前两年好不容易在政府的帮助下靠养蚕脱了贫,却不料今年6月在赶集卖茧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导致髌骨发生粉碎性骨折,无法从事任何家务,家里失去了唯一的劳动力,这给刚刚脱贫的四口之家,带來了更加沉重的担子。

金溪镇政府得知情況后,立即派工作人员上门了解具体情况。得知孙桂芳女儿考上大学却没有钱上学后,在多方努力下,为孩子筹到了学费。“我们还为孙桂芳一家制定了帮扶计划,了解相关医疗保障情况,确保她们一家不因病返贫,村干部也是经常上门,了解她们家的具体情况。”

“孩子能顺利地上大学,离不开政府工作人员的多方奔走,我打心底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等我好了,一定继续养蚕,争取让家人早日过上更好的生活。”孙桂芳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为了保障更多像孙桂芳一样的脱贫家庭不返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加美好,黔江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深化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帮扶等机制,着力抓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生活保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时下,黔江区太极镇李子村金鸡坝阳光明媚,秋收后的稻田上空,常常能看见成群的白鹭展翅高飞,一路走来一座座干净整洁的房屋院落,一条条宽阔平坦的乡村道路,一幅幅秀美画卷缓缓在眼前铺展开来。

“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尤其是污水管网的铺设,让农村环境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前,孩子们不愿回来,觉得老家脏乱差。现在,一有时间就会回来住两天,说老家空气好。”村民孙大爷乐呵呵地表示。

“我们现在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每天都喜欢和朋友们来跳跳舞,锻炼身体。”每天晚饭后,李子村的村民蔡大娘就来到李子村二组的广场布置音响,开始带领一群大叔大妈欢跳广场舞。她说,黔江如今的农村和城里一样,生活富裕,环境好,精神生活也丰富。周末还有不少城里的,专门来这里拍风景照。

美景金鸡坝,只是黔江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有效缩影。近年来,黔江区以“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文化基础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爱护环境、注意环境卫生的观念深入当地村民的心中。各大乡镇社区的卫生死角减少了,村庄变得干净整洁、庭院鸟语花香,乡风文明和谐。黔江紧密结合脱贫攻坚、“美丽黔江”建设,大力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给百姓的不仅仅是感官的享受,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