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故事】生了二胎,更幸福了!

倾诉人物:陈女士

倾诉时间:11月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不断开放,眼下生二胎的人不少。实话说,如果条件好的家庭,决定生个二胎那是分分钟的事情,而且生完也让人羡慕:二胎确实有助于解决独生子女的孤独之苦,而且也让周围亲戚朋友羡慕不已。但如果条件不太好的家庭,生个二胎可不是说的那么简单,其中之苦可能只有二胎妈妈最能体会。抛开身体风险不说,单是要把爱变成两份,就意味着辛苦要加倍。特别是如果两胎年龄相差不是太大,带娃又无老人助力,那就“更是一本难念的经”。但尽管如此,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二娃”的到来无疑会增加更多的欢乐和幸福。尤其是对于二胎妈妈来说,尽管很辛苦,但却更快乐……

【1】

别人跳舞我做饭,别人跑步我遛娃。这几年来,我的日子天天都是“与娃共舞”。两个娃娃24小时和我在一起,我是说苦也苦,说乐也乐。但确切地说,更多的是快乐。特别是每当我带着两娃逛街时,总会有人凑上前来和我搭话:有两个娃真的是安逸哈,太羡慕你了!作为在带娃路上一直单枪匹马战斗的二胎妈妈,看着一大一小两个娃,总会突然之间不知该用什么语言来表达心中的感受。说实话,这种感觉“真的安逸”。

其实,那些羡慕的人哪里知道,这年龄相差4岁的两兄弟在家是三分钟闹翻一次,五分钟又和好一次。欢乐的时候,那铜铃般稚嫩的笑声足以把我的心给笑酥。但闹架的时候,大的哭小的叫,鸡飞狗跳又足以把我给整疯。只有每次出门逛街,哥俩才会特别有默契,总是惹得路人“羡慕嫉妒”。

记得在我怀二娃前,老大总是天天黏着我,闹着要非要给他生个弟弟或妹妹不可:“妈妈,你再生一个嘛,不然一个人孤零零的。”实话说,要不是老大天天这样催着我,我原本是不打算生二胎的。初期每次我都是回绝,但后来看他实在是“盼弟盼妹心切”,我才下定决心生二胎。对此,我老公还不止一次“友情提醒”:“别人家的娃儿就是怕多生个弟弟妹妹,我们家老大还主动要求咱们生,好难得哟,咱们还是知足吧……”

我清楚的记得,在整个孕期里,老大是最关心我的。他每天从幼儿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我跟前摸我的肚子,然后就把耳朵贴在上面“听响动”。同时,他还像个小大人一样,方方面面照顾我,让我整个孕期“度年如日”,感觉还没怎么难受,老二就来到了人间。

【2】

老二出生后,老大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原本回家就要拿在手里的电视遥控板,放在桌上几天也没动。他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咧着嘴守在老二身边,看他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对于弟弟的每一次回应,哪怕仅仅就是几声“哈哈”的笑声,都足以让他高兴好一阵。而每每此时,也是我最解困、最解乏的时候。两兄弟的互动,带给我内心的,是一阵阵满满的幸福。哪怕前一秒累得都不想说一句话,但后一秒就会随着他俩一起笑啊唱啊,高兴得不亦乐乎。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老公一直在外地工作。他在外面最担心的,也是怕我一个人带两个娃吃不消,两边父母都因种种原因不能帮我们分担。但值得欣慰的是,不但老大特别喜欢老二,而且老二也非常让我省心。只要他吃饱喝足,就能和他哥哥一起乐半天,既不哭也不闹。也正因为如此,老公的担心才没有成为现实,而我总是不知不觉在两兄弟的陪伴下,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每一个夜晚。

然而,幸福的日子没有维持多久,但成为了历史。由于老大有时不小心碰着弟弟,或者有时惹得弟弟不开心时,弟弟就会哇哇大哭。每在这个时候,我都会不分青红皂白批评老大,原因就是弟弟太小不懂事,哥哥得让着弟弟。次数多了,老大开始反感,因为他感觉原本非常疼爱他的妈妈偏心了,只爱弟弟不爱他。

后来,老大和老二开始闹起“抢妈大战”。我陪陪老大吧,老二不干;我陪陪老二吧,老大找我赌气。我既要管两个孩子的饭,还要接送老大去幼儿园。就这样天天奔波于幼儿园与家之间,还要在老大和老二之间练就“平衡术”。曾经一段时间,我差点崩溃了。不止一次责怪老大:当初不是你让我生的吗?我又不止一次责怪老二:你就帮我省点心好不好?

哎,我还不止一次当着他俩的面苦苦哀求:求求你们了,都别闹了……

【3】

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老二快满一岁时,两兄弟的“抢妈大战”愈演愈烈。如果说之前两个人在乎的是先给谁倒了牛奶,那后来两个人争夺的就是在妈妈心目中的“地位”。尽管老二屁颠屁颠走路都走不稳,但他却丝毫不比老大笨,同样能够“察言观色”寻求妈妈的保护并抢占自己的领地。不是去把正在熟睡的哥哥一巴掌拍醒,就是把哥哥的玩具搞得乱七八糟。甚至有时看到哥哥在妈妈怀里,就径直摇摇晃晃走过来直接把哥哥拉开……

有人说,二胎家庭,一般老二混得都比老大好。但实话说,我还是相当注重这个问题。既要确保老二安全,又不能让他形成“自己天下第一”的心理错觉。因此,在一定范围内,我会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让他俩学会自己解决纷纷争。于是,先是老二把老大惹急,然后老大把老二“修整”到哭。接下来就是老大又安慰弟弟,最后又是两兄弟和好如初……这样的场面,随时随地上演着。这每天重复无数次的“分了合,合了分”,最后弄得我的心脏功能也越来越强大。经过一次次的“有惊无险”,我也越来越胆儿大。最后,在他俩出现矛盾的时候,我干脆拿出了不危险不管、不受伤不管、不饿着不管的“三不管政策”。

还有人说,根据“智慧平移”原则,一般情况下老大都比老二笨。从我家的老大和老二来看,我觉得此话不无道理。很多时候,“麻烦制造者”分明就是老二,可他在把两兄弟之间的火点燃之后,往往又想方设法甩锅给老大。尤其是趁我没在现场的时候,他往往会以大声哭喊寻求我的保护这种方式,成功将锅甩给老大。

曾经有几次,他的这个套路居然还很有效。因为我在没有弄清事情的真相之前,就会揪住老大打他的屁股……

【4】

我很感谢我的两个娃,真的。

原本非常担心兄弟俩的“江湖混战”不知何时是个头,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之间的“是是非非与恩恩怨怨”仅仅持续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戛然而止。很快,两兄弟便在相处中慢慢找到平衡点,能够越来越长时间的在一起“和平友好相处”了。

每次去幼儿园接老大,老二都会很兴奋。老远看到哥哥,就会不停地叫着哥哥。而老大也往往是飞奔而至,抱着弟弟亲热好一阵。哥哥有什么好吃的,一定会给弟弟留一份,而弟弟也会“知恩图报”,同样以非常友好的方式对待哥哥。有的时候,当哥哥不开心或者挨批评时,弟弟还会主动上前安慰哥哥,让哥哥原本无比愤怒的心,瞬间被暖化而归于平静。实话说,自从看到这一幕,我的心情也完全变了。从充满希望到欲哭无泪,再从欲哭无泪到倍感欣慰,这个过程真的非常的短。而现在,我天天都是满满的幸福,而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把我们仨的幸福晒给老公,让他在外面安心工作……

感谢老大,是你让我们家多了个宝贝;感谢老二,是你让老大也感受到了手足之情。实话实说,爸爸妈妈能够陪伴你们的时间,真的很短很短。尽管我很不愿意你们很快就找大,但没办法,任何人相处的时间都只能是沧海一粟。如果问这一生中究竟什么能够让我拼尽全力和感到幸福,我想,一定就是那两个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和老公一起好好爱他们,让他们健康快乐长大……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