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摔伤暴露“黑户”民警多方奔走有了“身份”

  11月11日,黔江区公安局濯水派出所户籍民警将一本全新的户口簿交给濯水镇政府工作人员,“让你们久等了!祝老人家早日康复……”

  民警和工作人员提到的老人家,叫李祖良,今年80岁,是一位离乡60来年、无户口无子女无房无地的“黑户”人口。今年9月初,李祖良摔倒在黔江区水市乡某公路边,受伤严重,水市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后经调查,李祖良老家在濯水镇乌杨社区,家中无任何亲人,所以后续由濯水镇政府为其解决医疗救助问题,而工作人员为其办理入院手续时才发现,老人没有户口身份信息。

  濯水派出所接到工作请求后,民警首先联系了居委会,试图寻找到李祖良的原始户籍资料。但民警在居委会和派出所的档案室仔细查找三天后,没有任何收获。要为老人补录户口,便只能依靠民警全面的调查资料作为主要依据。

  民警走访调查了李祖良的个人状况。经调查李祖良1941年出生于濯水,父母早逝,后来其将房子卖出,20岁左右离家,一直在外地,老家无子女也无其他亲属。据了解,国家分配土地给个人的时期和户籍改革的时期,他都没有回过家,所以他在老家没有户口信息。

  为了尽快补全资料,民警赶往老人住院的医院,到病床前为其制作笔录,仔细询问了其户籍、家庭、经历等具体情况。制作完笔录后,民警又赶往李祖良的出生地,向当地居委干部了解情况。然后找到李家当年的邻居、李祖良的同龄人,向他们了解60多年前的具体情况,并制作笔录。民警先后两次去到村里,询问了5位知情人,详细制作了10多页笔录。

  将收集到的材料汇总后,民警再次到病房为李祖良采集DNA信息,送到黔江区刑警支队比对;比对结果出来后,民警又到病床前为其采集人像,用于申请制作身份证。

  11月初,民警准备齐全材料后迅速为老人补录了户口,并申请了居民身份证。考虑到老人年龄大,且还未出院,11月11日,民警便将户口簿交给政府工作人员,以便工作人员为老人办理住院、报销医疗费用及后续养老事宜等。

(通讯员 谢昌东)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