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故事】爱的天平两端,我已不再为难!

倾诉人物:小 强

倾诉时间:11月

“你现在还小,当你慢慢长大你就会理解爸爸妈妈,不适合的两个人在一起是无边的痛苦,在一个痛苦家庭中长大的孩子,自然也不会幸福。我们离婚了,你要学会接受现实,理解我们。因为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都很爱你!你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尽一切努力去实现它。要忘记父母离婚带给你的伤害,因为这对于你的一生来说,最多只能算是一次小小的考验!”

记者的采访还没开始,还在上高中的小强(化名)便迫不及待告诉记者,这些话是10年前父母离婚时父亲跟他说的。那时候不是很懂,但现在是真理解了。“他们站在天平的两端,但我一样的爱,不再为难……”

1

我曾经拥有一个人人羡慕的家:父母都有正式的工作,爸爸还是一个无比勤奋的人,工作之余还会到处谋事,以便多挣点钱改善家境。而且我的父亲是一个特别顾家的人,无论他多忙,他几乎都会随喊随到接送我上学。晚上无论忙到多晚,第二天早上他都会很早起床给我做早饭,然后再送我上学。

但是,十多年前,我渐渐感觉生活不是那么顺心。母亲性格很要强。工作上,她对自己要求很高。但回家之后,她便会习惯性的把工作作风带回家,对爸爸和我的要求也很高。以至于后来我和爸爸的一举一动,都要按照她的“指示”办,否则家里就少不了一场风波。

爸爸一天工作很累,所以难免回家后就想放松一下。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要求,却很难如愿。比如他的衣物没有按妈妈要求放在“该放的地方”,那爸爸第二天准能在门口放垃圾桶的地方找到;如果喝水后水杯没有放在妈妈“规定”的地方,那极有可能第二天爸爸的水杯就“粉身碎骨”了。和爸爸一样每天过得胆战心惊的,当然还有我。作业没按时做完,上完厕所忘了洗手,和妈妈认为不该一起的同学一起玩耍……诸如此类,轻则挨一顿骂,重则挨一顿打。

后来,我和爸爸都有些害怕回家。我们家住在三楼。每次我和爸爸一起回家走到二楼时,就会心照不宣的“默默祈祷”:但愿妈妈没在家。因为只要她在家,我和爸爸就说不定又因哪里“没做得对”而被骂。

爸爸本来是个性情十分温和的人,但在妈妈日复一日的“高压”之下,他渐渐开始反抗。从最开始的隐忍到后来的顶嘴,再到后来的彻底暴发。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那段日子里,妈妈老是说日子没法过,要和爸爸离婚。但每次说到要离婚时,爸爸就沉默了,不再反抗。

然而,妈妈的强势并没有因此而“得饶人处且饶人”,反倒是慢慢开始变本加厉:她会隔三差五就写好一份“离婚协议”,要求爸爸签字。爸爸为了留住那个家,每次都只好选择拒绝。但爸爸越是拒绝,妈妈就越是“得意”。在我的记忆中,在5年左右的时间里,妈妈写的“离婚协议”不少于20份。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半夜起来上卫生间,才发现爸爸在关着灯的客厅里,一个人静静地发呆。我走近时,发现爸爸在默默垂泪。问过之后才知道,妈妈已将卧室的门反锁了,他根本进不去。爸爸抚着我的头说:“幺儿,如果不是为了你,这日子我是真的过不下去了。”年纪尚小的我,瞬间对爸爸充满着同情和怜惜。尽管我还小,但我却非常了解我的爸爸,他的骨子里其实是“很硬”的。一旦他决定了某一件事,那真的是十头牛都拉不回来。

2014年春节邻近,妈妈再一次向爸爸发难。她直接到民政局之后给爸爸打电话,要求他赶紧去签字离婚。此时,一直“温顺”的爸爸终于再也没能说服自己,接到妈妈电话后就直奔民政局,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字。他说,不管接下来的日子是个什么日子,他都要为自己活一回。

就这样,我的那个“温馨”之家,最终还是没了。

2

由于我还小,爸爸妈妈离婚后,我随妈妈一起生活。因为妈妈说,她能照顾我的生活起居,而爸爸一天是个“三脚猫”,自己几顿饭都没个规律,根本没时间照顾我。

就这样,我和妈妈在一起。实话说,那段时间,我感觉还是挺幸福的,因为一直脾气暴躁的妈妈,对我的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她不再动不动就对我非骂即打,而是变得非常有耐心。甚至是多数时候都能够满足我“小小的要求”,所以我也过得十分快乐。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慢慢又开始感觉到一件事情,就是妈妈老是在我面前说爸爸的不是。尽管在我的记忆里,爸爸是一个非常顾家而又无比勤奋的人,但在妈妈的口中,好像却并不是那么回事。先是说半夜没回家是去洗脚城了,后来又说在外面做事情欠了一屁股债,再后来就说是在外面有人了,诸如此类,反正没一件好事。说着说着,我也慢慢相信了,最后就觉得爸爸是个十恶不赦的大坏蛋。以至于到后来,我有点恨我的爸爸了。那段时间里,在爱爸爸与爱妈妈之间,我被夹在中间,真的觉得好为难。

曾经有一段时间,原本在我心目中非常优秀的爸爸,开始变得“忘恩负义”“生活作风不检点”……我也开始把家庭的不幸和我的不幸归罪于他。再后来有一段时间,我还时常在妈妈的“启发”下发信息怪罪,甚至是侮辱爸爸。但我清楚知道,无论我的用词多么难听,也无论我说的事情是不是真,爸爸都会耐心回我信息,而且从来不生气,他只是一个劲的给我重复那句话:幺儿,你还是个孩子,有些事情你不懂。爸妈离婚,不是爸爸的错,也不是妈妈的错。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很多事了。你和妈妈在一起,你要好好爱她,不要让她伤心……

3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好几年。实话说,是在我初三的下学期,这种情况才得以彻底结束。记得有一天晚上,我的心里突然好像被什么东西重重的一击,一丝懊悔开始涌上心头。

回忆起那些曾经幸福的日子,爸爸是多么的爱我,当然妈妈也爱我。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回忆中爸爸真实的形象又渐渐开始复原。他是那么的勤劳,是那么的顾家,还那么的爱着我和妈妈。只要他还有一丝精力,所有的活他都会抢着干,生怕妈妈累着。

现在想起来,我给爸爸发的那些信息,完全就不是人说的话,更不是一个儿子对爸爸说的话。他被当成自己生命一样的儿子深深的伤害,他当时曾经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想起他送我上学,想起他为我们母子煮早饭,想起他起早贪黑为我们一家人能过上好日子一年365天都在奔波……爸爸这么多年,根本就不知道防备谁,更不用说防备自己的儿子了。可我这个他曾经并一直放在心窝里的宝贝儿子,胡说八道的那些话,又何尝不是一把尖刀,深深地刺入了他毫无设防的心?

差不多一年多以来,后悔和内疚让我时常彻夜无法入眠。我慢慢开始知道,爸爸当时给我重复的那句话,是多么语重心长。的确,不管爸妈之间出了什么问题,爸妈都永远是爸妈,这个身份你永远无法改变。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我的爱,都是真的,绝没有一丝掺假。爸爸以前对我那么好,现在也对我很好。就算不报答他的养育之恩,也绝不能故意去伤他啊,我真的你太过分了!但好在如今的我开始长大,很多事情我已能够明辨是非。因为妈妈的缘故,我积攒了一腔对爸爸的怨恨。不知不觉,我充当了为妈妈“复仇”的角色。但那时的我,真的就没有想过,我毫无底线伤害的那个人,同样也是一生最爱我、我也一生最爱的亲人!

今天,我要大声对我的爸爸说:爸爸,我错了,请原谅我!从今往后,我会把你和妈妈放在爱的天平两端,我不再为难,我会好好去爱你们!

后记

父母离异,孩子可能会有三种不同的态度:埋怨父母一辈子,理解父母一辈子,一辈子从埋怨父母到理解父母。的确,父母离婚,对孩子来说,是最不公平的。因为他不仅会或多、或少、或者完全失去其中一方的爱,而且还会显得非常无能为力。但小强是幸运的,一是爸爸对他的爱从未离去,二是他在爸爸的宽容和大爱中学会了理解。更重要的是,他还学会了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然后朝着目标坚定前行。小强你是好样的,愿你在往后的日子里带着爸爸妈妈对你的爱,把自己的人生写得无比灿烂。祝福你,小强!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