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在血管里的“子宫肌瘤”清除啦黔江中心医院妇科联合多学科完成一例罕见血管内平滑肌瘤手术

手术中。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但是长在血管内,像爬山虎一样一直向上“爬”,从盆腔沿着血管一直长到腹腔大血管中的子宫肌瘤,你听说过吗?近日,这种罕见的病例就让患者小玉(化名)碰上了。

  在一次单位组织的体检后,拿到体检报告的小玉十分崩溃,因为报告显示她的肚子里长了一个不小的肿瘤。自己平常并没有感到不适,是什么时候长出了这么大一个肿瘤呢?怀着忐忑的心情,小玉来到黔江中心医院妇科就诊。结合小玉的病史、检查情况,妇科组织科室医师进行了全科讨论,考虑子宫恶性肿瘤可能性大,也不排除特殊类型的血管平滑肌瘤。但无论什么情况,小玉都必须接受手术治疗。

  经过充分讨论,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妇科主任秦永主任医师带领妇科团队为患者行剖腹探查术。秦永术中探查发现,患者的肿瘤从盆腔沿着血管一直长到腹腔大血管中。考虑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术中联合普外科、麻醉手术科、重症医学科以及输血科协同治疗,经过长达6小时的手术,成功将子宫以及沿血管蔓延至腹腔大血管的瘤体全部清除。清除的瘤体最大直径7厘米、长径20余厘米。

  术后经过积极对症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患者恢复良好出院,术后病理分析证实为血管内平滑肌瘤。此病例的成功诊治,依赖于多个学科的团结合作,体现了中心医院多学科协作治疗复杂罕见病例的能力。

  据了解,静脉内平滑肌瘤病(IVL)是一种罕见的肌瘤,为子宫肌瘤向血管内生长或由血管本身的平滑肌瘤组织增生后突向管腔的肿瘤,除累及静脉外也可累及淋巴管。在病理学上属良性肿瘤,却有类似恶性肿瘤的侵袭性及复发性,可造成循环系统障碍,如未及时诊治,可引起晕厥甚至猝死。

  秦永表示,子宫肌瘤虽然常见,但不是所有肌瘤都是常见子宫肌瘤,所以一定要定期体检,当发现瘤体增长迅速或出现月经异常及其他不适症状,应当尽早就医。

  据介绍,黔江中心医院妇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临床科室,是重庆市区域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单位、重庆市妇科质量控制中心渝东南分中心、黔江区妇科质量控制中心。现有医务人员26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5人,副主任护师1人。拥有腹腔镜、宫腔镜、电子阴道镜、超声刀、电外科工作站、leep刀、超声诊断仪等先进设备。目前科室以微创治疗为特色,广泛开展腹腔镜治疗妇科良恶性疾病、单孔腹腔镜手术、妇科恶性肿瘤规范化治疗、盆底器官功能障碍治疗、宫腔镜检查及治疗等。

——相关链接——

  静脉内平滑肌瘤病临床表现:

  此种疾病发病率低,平均发病年龄为45岁,多次怀孕为发病的高危因素,多数患者有子宫肌瘤或子宫切除史。临床症状不典型,局限于子宫的静脉内平滑肌瘤与平滑肌瘤表现相似,肿瘤较大,压迫输尿管时可有排尿异常;病变侵及腹部大静脉及心脏的患者可表现为下肢水肿、胸闷、腹部肿胀、突发晕厥、呼吸困难等类似其他腹腔大静脉阻塞综合征的表现;严重时可导致呼吸困难,右心衰竭甚至猝死。

  静脉内平滑肌瘤病治疗及术后:

  静脉内平滑肌瘤的治疗原则是手术彻底切除所有病变,建议行全子宫切除术,根据患者病情行双附件切除术以防止微病灶复发,术后行抗雌激素治疗可降低复发几率。

  (记者 王巧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