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姜王”带动村民发“姜财”

杨永发(左)在指导村民采挖小黄姜。

杨永发分拣小黄姜。

杨永发在地窖里贮藏小黄姜。

杨永发(右)在装运小黄姜。

杨永发在巡查小黄姜的成熟情况,做采挖前的准备。

杨永发(右)在指导村民分拣小黄姜。

杨永发在挑运小黄姜。

杨永发在采挖小黄姜。

  黔江区舟白街道五台社区今年37岁的村民杨永发,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学得卡车驾驶技术,常年在建筑工地运输土石方。2020年春,杨永发回到老家流转20亩撂荒地种植小黄姜,成为当地“姜王”。10月30日,记者前往舟白街道五台社区采访“姜王”。

  五台社区是当地小黄姜的源产地,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但历来都是村民在房前屋后栽植几十株用来自家食用。

  五台小黄姜因呈金黄色而得名,味辣且香,质脆且嫩,是烹煮和腌菜不可缺少的调料,入药有开胃健脾、促进食欲等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

  2020年春,杨永发放弃工地的运输活,回到老家流转20亩撂荒地种植小黄姜,并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小黄姜是祖辈留下来的宝贝,我们不能把它弄丢了。”杨永发说。

  杨永发在种植小黄姜期间,把传统与现代种植技术结合起来,同时采用机械化生产,有效提高了小黄姜的产量和质量。当年,杨永发的小黄姜总产量达到5万多公斤,产值50多万元,一举成为当地的“姜王”。今年,杨永发把小黄姜面积扩大到30亩,预计总产量7.5万公斤,总产值75万元。

  在杨永发的带动下,五台社区小黄姜面积已达200多亩,总产50多万公斤,总产值500多万元。

  “我的愿望是把五台打造成‘小黄姜之乡’,并对小黄姜进行深加工,生产小黄姜糟姜、小黄姜泡姜、小黄姜姜糖等系列产品,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姜财’,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杨永发说。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