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果树“管家”王慧文为农服务30余年不改初心

王慧文(右)给果农示范修剪树枝。

  入秋以后,黔江区阴雨不断,11月3日,黔江区城东街道高涧社区1组的山坡上,一个头发灰白的人顶着蒙蒙细雨,手拿剪子,一会儿咔嚓、咔嚓地剪着枝条,一会儿给旁边的人比划着、讲解着什么。

  “你看,你这些李子树的枝丫零乱,弱枝、交叉枝、重叠枝太多,要赶在落叶时修剪,不然影响来年的挂果。”这个正在指导脆红李修剪的人名叫王慧文,是黔江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他正在给脆红李大户杨鹏飞讲解果树的整形修剪以及果园的冬管知识。

生于农村

深知老百姓挣钱不容易

  杨鹏飞是这片脆红李产业园的主人,他栽种了20多亩600多颗李子树。这几年,果园发展势头蒸蒸日上,他成为了当地的产果大户。杨鹏飞说:“这几年果园能平稳发展,真得感谢果树专家王慧文。我们果农从他手中学到了不少知识,少走了很多弯路,他就是我们果园的高级‘管家’”

  王慧文在黔江农村长大,再过几天就58岁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只有在农村呆过,才知道老百姓挣钱不容易。这些果树不仅是老百姓的钱袋子,更是他们的命根子。”对于农业技术推广,王慧文总是身体力行,无论谁请教,他都倾囊相授。王慧文告诉记者,只有将自身技术运用于产业发展中,让广大种植户在科学种植中增收致富,少走弯路,农技知识才能发挥作用,产生价值。这也是这么多年来,他孜孜不倦地从事农业服务工作的源动力。

  在长达30多年的果树生产探索中,王慧文研究出了多项独特栽培技术成果,颠覆了长期以来的传统技术,缩短了农作物的生长周期。他将这些技术运用于大田生产,在乡村振兴之产业发展中,为全区农民增收致富发挥着重要作用。

勤于专研

多项理论指导实践获评“首届最美黔江人”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在果树栽培管理行业中,王慧文已成为全区果树界公认的果树专家。哪株果树生什么病、有什么虫,只要他到现场看一眼,就会立马得出结论,并提出防治方法。

  王慧文在果树繁育中,他总结出了嫁接“四字经”:快(刀快,速度快)、平(接穗要削得平)、准(接穗与砧木要对准)、紧(外面塑料条要包得紧)。“只要掌握了这些方法,成活率是很高的。”王慧文说,不论是皮接、芽接、腹接还是切接,快平准紧都适用。他提炼的《快速结果栽培法》《135整形修剪法》等生产技术理论,广泛用于我区的水果产业发展中。

  王慧文全年近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在与果农打交道,将“农技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电视频道、报刊杂志,每年培训果农上千人。在黔江区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为了示范带动,自建试验基地近100亩,选育适宜黔江种植的水果20余个,为水果栽培提供翔实理论依据和种植示范。其典型事迹让他被选入黔江区“双百”专家库成员,是周边区县果树界一致公认的水果首席专家。2019年,黔江区委、区人民政府授予他“首届最美黔江人”称号。

荣誉不断

他仍不忘为民初心使命

  把专业知识送到田间地头、送到果农家门口,他讲解的栽培技术和编写的技术资料,果农们“愿意听、听得懂、学得进、用得好”。这是王慧文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工作作风,他的付出也得到社会和官方的认可。2020年9月22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评选结果的通报中,王慧文获得 “最美农技员”称号,重庆市仅有3名扎根在农村热土地上的农技人员获此殊荣;今年9月,王慧文又入选了2021“典赞·科普重庆年度科学传播人物”; 在2020年黔江区的乡村振兴工作中,王慧文,获得先进个人;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黔江区委还授予王慧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激励。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上,我们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农村科普、农业技术指导工作,让老百姓增收致富,就是我的职责所在。”王慧文说道,无论是作为原黔江县农业局经作站工作人员,还是现在黔江区农技服务中心的技术骨干、黔江区农技协联合会理事长,虽然他的工作身份几经变化,但是他依然不改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使命。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