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栏吟唱】我豪赌青春 他真的没让我输

倾诉人物:小丽

倾诉时间:11月

“小丽 ,你听好了,我爱你!我必须把你追到手,但你不要急于答应我,因为答应太快就证明你没有经过充分考虑!”我回头望去,只见同班大学同学张成站在那棵大梧桐树下,一本正经地看着我说。“必须追到手?可以啊,那接下来看你表现了!”说完,我头也不回快步跑向女生宿舍。即将进入宿舍大门的那一刻我悄悄回眸,张成还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10年了,这一幕依然还清晰地定格在小丽的脑海里。小丽说,我为他豪赌青春,他真的没让我输……

1

我和张成是大学同学。我们第一次交往,是在学校食堂。那一次是我一边接电话一边打饭,不小心将碗掉在了地上。随着“哐当一声巨响”,我的脸红得跟苹果似的,很不好意思。就当大家齐刷刷将眼光投向我时,只见一位男生从队伍中闪电般窜出,将碗拾起并迅速跑到洗碗池将其清洗之后,又一溜烟跑了回来将碗塞在了我的手里。发生完这一切,在我的记忆里,不过就是秒秒之间。

打那以后,我俩就开始走得近了起来。由于我们都是黔江人,所以很快我们就亲近了起来。没过多久,我们就会自然而然的在吃饭时坐在一起,而且渐渐有了双眸对视。原本就这么单纯的因感谢而心生好感,很快就怦然心动并溅起一束爱的火花。而且“小丽 是张成的女朋友”很快就传遍了全班。

也许因为这个原因,小丽就成为了全班同学称呼张成的“第二人称”。 而张成也“很耿直”地告诉我说,他将用半年的时间来感动我。

张成正式启动他的“狂追女神计划”,大约从入学后的第二个月开始。让我没有料到的是,信心、决心和耐心这三把“追爱利剑”,张成是说到做到,而且让我找不出任何理由予以拒绝。

每天早上,张成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我发一条信息:早安,起床!然后就是提前赶往食堂,打好饭等我就位。每次就餐时间一到,第一个赶到食堂的,一定是张成。因为他要帮我打好饭菜等我。而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也会准时收到张成发来的信息:晚安,明天见!

其实我能感觉到,为了追到我,张成花的不仅仅是时间,而是一份精心设计的心思。因为我能感觉到,他的一字一句一举一动,真的,很有温度,而绝非就事论事的机械性动作。后来,他慢慢花很多时间来了解我的兴趣爱好,喜欢哪类明星,爱看哪部电影甚至是什么时候喜欢出门逛街、什么时候喜欢在校园散步……

总之,为了追到我,张成真的是一天费尽心思,豁出去了。

后来,张成开始两天一封情书,三天一个惊喜,一周一次约会。后来用他的话说,“那都是按脚本在实施。”我心情好时,他在一旁傻笑;我心情不好时,他找各种笑话逗我;我半夜想吃烧烤,他会第一时间给我买;我想去图书馆看书,他二话不说就牵着我的手往图书馆走……

张成对我的狂追,被室友们看在心里,羡慕在心头。后来室友们都对我说:“人的任何付出都是有极限的,你还是要见好就收,不要把张成的热度消耗尽了才接受,搞不好到时会一切回到零。真到了那个时候,你是后悔都来不及哟……” 每当此时,我都会笑着回答: 如果他真的想追我,这也只是在考验他,他能坚持就证明是真爱,如果半途坚持不住,那不就现形了?就更不值得后悔了!

事实证明,张成对我的爱,是真的。因为他如此这般“高温状态”,竟然整整维持了一年后直到我答应他那天。在我生日那天,张成特别准备了场“表白剧”:他先是傍晚时分在我的宿舍楼下用玫瑰花摆了一个大大的心形,然后用点燃的蜡烛围着玫瑰再摆了一圈儿。一切准备停当之后,他再拿着一个大喇叭对着我的窗口大声喊:“小丽 ,你是我的菜,谁也别动筷!做我女朋友吧,我会给你一辈子的幸福!好吗?”

“祝福,祝福,祝福!”此时,宿舍楼下早已是同学聚集,一片轰动。

张成的这次表白,终于成功攻破了我的围城。整整“延期”了6个月对他的考验,此时足以让我放下了所有的顾虑与牵绊,我坚信他就是我这辈子最爱我的人,而我也一定会好好爱他,我愿意为他豪赌我的青春,我们相守一辈子,他值得我终生托付!

2

张成是个很浪漫的人,而且有的时候“浪漫过度”,让人窒息。

记得那是大三的时候。一天夜里,我像往常一样在张成的楼下去等他出校去看电影。结果我刚刚走到楼下,便听到无比响亮的划拳声从张成的宿舍传了出来。我赶紧跑上楼并透过门缝看进去,结果让我彻底傻眼了:张成和室友划一拳喝一口酒,而且貌似醉得一塌糊涂。

“成哥你就别这样了,天涯何处无芳草,不爱了就是不爱了,你不必强求自己呀,这不是你甩他,这是你在合适的时候发现了你们之间的不合适,这对你来说是好事呀,别喝了别喝了!”“说得对,成哥,谁恋爱一次就成功了?再说我就真还没觉得她小丽有哪里好,你现在后悔完全来得及,也太正常不过了!”“成哥,睡吧,我们不喝了,明天再陪你出去散散心……”室友们你一言我一语,说得我是突然一脸懵逼。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不知如何是好。

好一个张成,你居然在跟我演戏!你把我的一片真心当狗肺!我终于无法自控推开门走了进去。“张成,我不知道我哪里做得不好,我确实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你不要委屈自己,我们各自安好吧!”说完这些话,我早已是泪流满面,瘫坐在地上。

眼看我瘫倒,张成急得一下子从角落里蹦了出来。他迅速跑到我身旁将我扶起并抱在怀里,然后哈哈大笑起来。这时,他的室友们也跟着起哄,并齐声说:“成哥你牛,嫂子你们是真爱啊,嫂子这么好,你是打起灯笼找的吧?”这时我才知道,这一切都是张成和他的兄弟们设计的一个无聊的游戏,就是考验考验我,是不是真的爱他!他们原来喝的根本就不是酒,而是大半瓶矿泉水加了一点点白酒!

后来的大学时光,我们没有闹过一丁点儿不愉快。我们每天都在一起,忙于学习,忙于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忙于拿奖学金。整整三年的时间里,我们彼此的大学生活,都因为有了对方而更加精彩灿烂。而那颗爱的种子,也已在我的心中日渐生根发芽,我暗下决心,此生非张成不嫁。

转眼四年过去了。毕业季、分手时,却成为了我和张成爱情升华的开始。就在那一年,我们回了老家结婚了。

3

毕业回家前几天,我和张成把几年来相恋的情节,从头到尾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重演了一遍,包括我们常去的电影院、餐厅还有商场。回家那天,张成给了我一个小袋子。袋子里,装满了我们曾经4年的全部回忆。

我打开袋子,里面全是照片。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到后来的军训,到后来我们相爱的每一天。照片里,记载着我们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我和他的每一次牵手,每一次相对而视,每一次花前月下……看着看着,我突然哭了起来。我感动于张成的用心,感动于张成对我的真诚,感动于我们四年的一路携手和成长的见证……

我打开小袋子,里面还有一封信:

小丽:你好,时光荏苒,四载岁月转瞬即逝。四年的时间证明,我们必将相守一生。我喜欢你的善解人意,喜欢你的自信大方,喜欢你的偶尔发横,喜欢你的温柔善良,有时还喜欢你的“无理取闹”!小丽,我爱你。因为爱你,所以爱你的一切。谢谢你的出现,谢谢你的信任!

小丽,我知道,你爱上我,是一场青春的豪赌;而我爱上你,可以输掉全部青春。但我坚信,我不会输,你更不会输!我们回家结婚吧!

毕业回家后的我们,都没有按父母的愿望考公务员,而是一起做起了小生意。我们乐于这种自由创业的生活,享受这种可以发挥自己爱好的日子。直到现在,张成依旧还是当初的张成,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任何不良嗜好。而如今,我们从毕业后的一无所有奋斗到了有车有房,儿子也快上小学,长得十分可爱。我们一起孝敬父母,一起享受家庭的其乐融融,我无比满足于其中。

有时候我会感慨,纵使大学校园里的那些爱情故事,龙头蛇尾、有头无尾者居多。他们当中,可能因为有一方过于倔强,可能由于双方都过于轻狂,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彼此不再爱着对方等等而使得曾经的恋人成为陌路。是的,爱情本身就是一场赌注,从一开始就没有胜负可以预期。但我很庆幸,我赌赢了!

“直到现在,我一直都相信爱情是纯洁的。真正爱一个人,是彼此都舍不得让对方难过和伤心。爱情就像一场赌局,赌赢了是爱情,赌输了是青春。在爱情的这场赌局里,你是否能够遇到那个对的人呢?真心祝愿每个人都能够赢得这场赌注,遇上对的人,幸福一辈子。记者同志,请你将我的祝福送给那些正在恋爱的人们吧,祝他们好运……”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