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我与海的约定

◆曾长春

生在山里长在山里的我,脑海里何时有了“海”这个词,无从说起。欣赏过很多海的图画,唱过旋律优美的几首海歌,我被风光旖旎的海岛吸引了。我盼望迎着轻拂的海风,踩着软绵绵的海滩,走进海水,尝尝海水的咸、涩,顺手捞只海螺,拾几海贝。

多年前,我去青岛,看到了大海,触摸了海水,嗅到了海味,也与海有了约定。

按照既定路线,世恩、张波和我走出青岛火车站,打的直往青岛“五四广场”。不为探寻广场得名的历史,不为欣赏广场中红艳的标志性意象雕塑《五月的风》,只为那里长长的海堤,让我可以近距离挨近大海。下了出租车,我径直奔向广场外那片灰蒙蒙的天地。在我看来,那儿一定是大海。我想极目远眺,看苍茫大海,赏水天浑然。

天阴沉沉的,灰蒙蒙的雾笼罩着,看不见天空,也看不见远方,我日思梦想的大海,比我少时戏水的池塘大不了多少。海水摇晃着,几艘游艇横在海堤边,荡来荡去,海轮鸣起了汽笛,浑厚的声音穿过浓雾,报告人们和船只,它正远洋归来。

“嘭!”海浪猛烈地撞在我脚下的海堤上,不断往上攀升着。我扭转身子,撒腿就跑,要不然便会来个极不情愿的海水淋浴。海浪太有力了,速度太快了,我哪能跑得过它呢?仓皇逃跑间,“啪”的一声,脚底一阵冰冷,溅向空中的海水正落在我后脚上,湿了我的鞋和裤腿。

说来奇怪,这北方海边的天气似乎和南方差不多,说变就变。雨下起来了,海风也猛烈了,我们赶紧撑起伞,一只手攥紧伞把儿,另一只手拉住伞骨子,有股升力作用在伞上,整个人轻飘飘的,满是腾起的感觉。

我们聊着,漫无目的地走着。花园里,路弯弯曲曲的,绿草葱郁,一簇簇红艳艳的花。不知不觉,我们走进了海滨小区。小区没有围墙,干净、整洁、清幽,偶尔一辆小车缓缓驶过。

雨停了,世恩收起伞,突然伫立不动,侧头仰望着,欣喜地说:“真是琼楼玉宇啊!”

我顺着世恩的目光望去,几带白雾,轻飘曼舞,缭绕着幢幢海滨大楼,戏语道:“这岂不是人间仙境吗?世恩要是趴在云上阳台,那就一活脱脱神仙啦!”

“这海景房,多好啊!吹海风,观海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经我调侃,世恩倒是诗意起来,眼里憧憬着,“待我攒了钱,我也置一套海景房。”

世恩的话,提醒了张波,张波表示赞同。然后,他俩注视着我。

我淡然一笑:“巴不得马上入驻呢!”

说毕,我们仨对视着,哈哈大笑起来。或许,我们的想法太过痴人梦语了吧。

“好!一言为定!”世恩伸直右手,摊开手掌。“啪”的一声,张波的手掌重重地击上:“好!一言为定!”坚决而又果断。为了不扫兴致,我佯装果敢,搭上右手:“这就是我们与大海的约定!”

“我们与大海的约定!”三人齐声大喊。

声音惊吓了草丛中觅食的鸟儿。“噗”的一声,鸟儿如弹起的小皮球,落到不远处的绿叶中了。

晚餐是自助海鲜火锅。火锅远不及重庆火锅的麻辣,但那真正的海鲜味确乎让人大快朵颐。不必说蟹和虾,也不必说夹砂的螺,单是那形如怪石的海蛎壳,我记不清服务员为我们倒了多少桶,结局是撑得大家揉着肚子直打饱嗝。我明白了苏轼“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原因了,脱口而出:“不辞长作青岛人。”惹得世恩和张波哈哈大笑。

翌日,天公作美,艳阳高照,我们游览了崂山。宽阔无垠不知深浅的大海对我诠释了博大、包容的含义;铜塑老子,背靠崂山,面朝大海,神情专注,竖着一根手指,让我亲近了玄妙的“道,可道,非常道”。崂山一游,更是不虚此行,我与海有了第二个约定。

崂山太清宫,乃我第一次光临的道观,在此之前,我脑中只有寺庙的轮廓和场景。道观清幽,香味馥郁,飞鸟叽叽,屈曲盘旋的古木虬枝,掩映着“祖师殿”“三官殿”……也掩映着镌刻有“紫气东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清净庄严,道日增辉”的大香炉,记忆着“孔子问道老子” 的场景,遮蔽着“幽通玄奥”门联:“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走出太清宫,我静静地坐在海边的石头上,与大海来了个近距离接触。“忽”潮起了,“哗”潮落了,石头罅隙里,海水“汩汩”地回淌着,只可惜没留下一只虾、一枚贝和一只蟹,只是舔了舔光溜溜的石头,便离开了。趁海潮退去的间隙,我触惯洗惯淡水的双手,伸进海水,认认真真地摸了起来,辨海水黏稠,觉海水粗细,感海水温度,还凑近鼻端嗅了嗅腥味。也许,留住对海水的感觉,我的心中就留住了大海。

湛蓝的海面上,粼粼波光正缓缓移来,临近海岸处,裸露着大大小小高矮不齐的石头,犹如戏水的娃娃,海浪扑向它们,“哗啦哗啦”,声响不断,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海风撩人衣衫。海是闹腾的。

海让我流连,面朝大海,我挺起胸脯,暗自与海约定:“我会再来!”

女儿高考后,收到了山东大学录取通知书,且是青岛校区。庆幸之余,我不禁暗暗沉思:“难道我与大海的约定灵验了吗?”冥冥之中,似乎已经是注定了的,玄妙无比。

我离不开山,走不出山里,更不知何时闲暇再去海边,赴那场约会。愿女儿代我践约:在知识的琼楼玉宇里,面朝学术大海,尽享博大的、智慧的、美妙的海景,探大海之秘,领略大海之美。我与海的约定,也就安然了却啦!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