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古诗词里的秋雨

◆王金玉

心情可以放飞,心情可以穿越,心情可以跟古人一起品赏诗里秋雨的唯美画意。

薛昭蕴的《浣溪沙·红蓼渡头秋正雨》:“红蓼渡头秋正雨,印沙鸥迹自成行。”写水乡秋色风情,先句写渡头秋雨、红蓼一片,水边沙上,鸥迹成行的水乡秋景;后句少女停舟于深浦,整鬟飘香,愁煞棹船郎。秋雨中待人,他人只觉得唯美,只有事人,才知其酸楚;李商隐的《雨夜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一个秋夜,收到妻来信,问何时还家。此时,作句人正在巴蜀之地,窗外秋雨绵绵,涨满秋池。何时还家,在西窗下剪烛谈心,忆言在巴山作客听着绵绵秋雨,多么寂寞,多么念你。

王维的《栾家濑》:“跳波自相溅,白鹭惊复下。”风雨秋日里,浅浅的溪水轻快流动。急流而相互碰撞,吓到了水中专心觅食的白鹭,白鹭发现无碍后又下去抓鱼。以秋雨、溪流之声塑造极具张力的听觉意境,颇具动感的画面,反衬秋日的宁静和秀美;杜牧的《秋浦途中》:“萧萧山路穷秋雨,淅淅溪风一岸蒲。”绵绵秋雨湿身,思乡之顿生。漫漫旅途,无人伴随,无处安身,仰看鸿雁:来时经过故家乡杜陵吗?一问,对故乡、对亲人的怀念,羁旅的愁思,宛转表现。

纳兰性德的《浪淘沙·夜雨做成秋》:“夜雨做成秋,恰上心头。”只要一想到秋天,先想到的是连绵细雨,还有早降临的夜晚,愁绪重回心头。真是秋风秋雨秋煞人,秋雨打在心上,思念难休;张可久的《小桃红·寄鉴湖诸友》:“西风雁行,清溪渔唱,吹恨入沧浪。”西风大雁南飞,清溪渔歌传唱,恨不得早日荡游沧浪。忆往日之美好,与今日的凄凉形成鲜明对比,怎不让人伤怀。这淡淡忧愁和绵绵悲伤的情愫,一定是秋雨,且只能是秋雨。

秋雨,是一种温暖也是一种思念;秋雨,是一种刻骨也是一种呐喊。秋雨如歌,在思念里升华为凄美。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