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煮”生活——读维扬先生新作《新田巷散记》

◆王长贵

  周一上班,维扬先生新作《新田巷散记》就到了手上。封面淡雅空灵、墨香流淌无痕……

  其实,关于《新田巷散记》,早在旧历年前的一个偶然机缘,已得悉先生新作将于今年面世。欣喜之余,先生随后将付印前的册子送我,于是,我便在“新田巷”中,度过了愉快的春节——十里新田路,尘世一半醒。今日相见,更是欣喜。哲人有言,美的独享,非美德。于是,谨以以下文字,向朋友们分享——

  这是一本怎样的散记?我以为,是用情“煮”生活。诚如张森先生在《序》中的中肯定位:读完这本散文集,如一股清流淌过心底。作者用散记的方式,以细腻的笔触,写下了他晚年的所忆、所思,浓烈地挥洒出胸中的家国情怀和人生感悟。

  对此,我深以为然。但是,我并不认为只是他晚年的所忆、所思,更应是一个从高地倾泻而下的一段情,是用情再“煮”一次生活,在空灵的思考中,所谓漫漫人生,躲得开的,都不是缘分,猜得透的,都不叫人生。用一“散”字,流于字里行间的,是一种大,无所谓从哪里来,也无所谓往哪里去,为活着找到更好理由,是为了更好地活着。当然,这样的理解,是我想当然的。先生的字里行间,比这个轻松得多,也深奥得多。

  于是,我为自己的阅读,也为先生的作品,作如下絮叨:

  “田”与“巷”,本是不十分搭界的。“田”的方、直,是农耕文化的根本;“巷”的通、曲,是城市文明的象征;“新田巷”,则是城乡繁荣的产物。想想,是,也不一定是。与其说要穷究先生的居所,或者说是先生文字的生产地,倒不如涉“散”而过,“记”中纵有山花千朵,诗也简单,心也简单,唯独情不简单。

  用情“煮”生活于“田”“巷”间,说古道今论美德。先生笔下的春节,正是如此。“人生是短暂的,我们尚能做的就是把握住生命中尚未流逝的年华。”这样的生活哲理,贯穿于对亲人的追思、身体微恙中的感悟、电话铃中的婉拒,以及江湖一语中的所得……不论是《薪火相传》,还是《闭门思虑》,在这些文字里,有惊鸿一瞥,有坐定而言,但都不需我们去求解,只要将情寄其中,无论阡陌之上,还是人流之中,田与巷,只是地点的变换,用情一煮,心灵有香,最是晓看红湿处,方有风雪夜归人。

  用情“煮”生活于“朋”“友”间,高论浅语诉真情。“朋友”本不是一个词,而是一个联合词组。先生在《奔吃会友》的文字里,将东汉许慎《说文解字》“朋”与“友”,解说得尽致淋漓:这个随着时间逐渐推移、最终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词语“朋友”,还得是“同志为友”,从中可以窥见“友”需要什么样的底色。人生得失之外,在“吃”中对某一个时段某一种现象的反思,有诸多不足与外人道,可见“友”的含金量,是需要一定成色的。又如《熟能生巧》,三下五除二般的嫁接技艺,要不是有一种热爱,何有成熟于胸的成就。因此,在此类文字里,只要心里装着小星星,眼里就有亮晶晶。这才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用情“煮”生活于“雅”“俗”间,抚今追昔道人生。喧嚣与寂静,重在选择观众,去演绎自己熟悉的人生,这是先生着笔较多的内容。修建襄渝铁路,是一段厚重的历史,但先生将琐事讲得很深。如《眼睛牙祭》以“一口唾沫”写爱美,在今天就是“吃豆腐”,但却生出“一个人从小到大,就是在爱山爱水爱花爱草爱美人,爱世间一切美好中长大成人,最后变老。”此情的追忆,还可在《鸭子风波》里找到另一种注解,刘四的情书笑话与老乡鸭子之死一联系,看似不对路,却将国家建设与小我之关系,话出了另一种明白。于是,在“雅”“俗”之间,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都是岁月的故事,漫过时间的河,最终抚开久闭的心扉,让你在时光的深处聆听花开的声音。

  用情“煮”生活于“缓”“急”间,点点滴滴皆生活。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天下午就是今天上午的未来。这样的理解,如放之生活,你就能多出释然。先生在讲述这个命题时,总是在一种小小的搞笑中去完成。《不同景象》说送孙女上学路上,时间略有点紧,可偏偏遇上清洁工人在冲洗街道,在前行与停下之间,“静下心来,我反来复去想了想,倘若今后遭遇类似情形,可不可以换换口吻,将‘喂’换成‘请’,不那么义正辞严,以商量的语气,带来的恐怕是截然不同的效果”,因为社会是个大家庭。又如《以身作则》的故事,说大人们忙于打麻将,零钱少找不开,便急着让小孩子去换零钱。孩子跑了几个店,别人都不换,于是想出买一颗棒棒糖的主意。百元大钞变成九十八元零钱到大人手中时,却因差了两元引来责骂,且没有一个大人替孩子说句话,原来大人们的心思都在麻将上。“缓”“急”间是解了围还是引来困,先生的文字告诉我们: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还是要少一点责怪。

  生活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新田巷散记》是一本读得完的书,但是一本用读得完的书去解决读不完的书的速成。一生当中,生活的美不在于“田”与“巷”,有情则幸福;“朋”与“友”,有真则谊厚;“雅”与“俗”,坦然则无邪;“缓”与“急”,包容则有信……我想,这就是我读《新田巷散记》之散记。于诸君而言,可能有更多的感悟。不过,生活之旅中,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人生有苦不妨,良人当归即好。


  因此,朋友们不妨忙里偷闲,读读先生的这本新作——《新田巷散记》。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