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黔江区册山小学校 黄代中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小学低年级数学是数学基础的基础。因此,抓好低年级数学学科教学,对于今后学生学习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笔者就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谈谈自己的浅见。

  精心呵护孩子,引导学生喜欢数学

  在低年级段,一年级是小学初始年级,孩子们刚迈进小学大门,小学生活与幼儿园比较,学生环境变,学习内容多了,学习负担重了,使他们原来那种对小学生活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一下子消失了。他们感到失望,甚至失去学习兴趣。同时,孩子刚开始学习数学时,心里脆弱,大脑一片空白,数学是什么?怎样学?什么也不知道。学习起步难,教师辅导难,这就需要老师精心引导。

  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存在不同的起点,掌握孩子之间存在差异。教师要有爱心、信心和细心。首先要相信自己的学生很棒,会学好数学的。因此,针对不同的孩子给予不同的要求,进行因材施教。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激发儿童学好数学的愿望。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数学成绩的期望,教师不应操之过急,时刻关注学习状态及学习过程。对于缺点及问题,做到耐心辅导和个别纠正,持之以恒,严格训练,不然将事半功倍。其次,低年级学生好奇心特强,容易受外界条件的刺激而激动,教师要充分考虑学习环境。

  注重学习细节,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是多方面的,纠正一个坏习惯比培养一个好习惯更难。作为低年级教师,我们平时应关注个别学生的学习习惯。因为学生是有差异的,而培养方法也是因人而异,培养习惯应从一年级抓起,年级越低越好抓,纠正坏习惯越及时越好。在平时的教学中,学生良好的数学常规学习习惯的培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读——认真读题,读懂;听——聆听教师的讲课和同学的发言;说——大胆回答老师、同学提出的问题;写——作业写得工工整整;算——细心算,算对;查——作业做好了要认真进行检查;问——问就是质疑,提出不懂的地方及与学生共同交流等。其次,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校基本的生活习惯包括:收拾整理文具的习惯,爱护书本的习惯,良好的坐立行走姿势等。

  借直观教学用具,提高学习数学效果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让学生学习有价值的数学,让学生带着问题、带着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思维进入数学课堂,对于学生自主学习数学有着重要的作用。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正处在向抽象思维、逻辑思维发展的过渡阶段,他们的抽象思维需要在感性材料的支持下才能进行, 数学知识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具有抽象性,低年级学生的思维处于以形象思维为主的阶段,要使学生理解数学概念,单凭教师的语言阐述,那是达不到要求的。因此,教学中必须借助媒体的帮助,尽量为学生创造条件,让学生去动手操作,去感受,从而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因此,教学中必须重视、培养学生乐于动手、动脑、动口的良好习惯,使学生通过看一看、摸一摸、拼一拼、摆一摆、折一折、讲一讲来获取新知。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