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秋天的颜色

◆刘慧兰

一所乡村学校坐落于半山腰。清晨灿烂的阳光,穿过山顶的树杈,山腰的树叶,轻轻笼罩在校园里,照在孩子们的脸上。孩子在鲜红的跑道上飞奔,叽叽喳喳地你追我赶,与虫鸣鸟叫声合在一起。声音飞上天空,弥漫在山野,山上一草一充满了活力。清凉的山谷里一切是暖暖的。

凉爽的上午,是摘桔子的好日子。久闻乡村三都的橘子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味道醇香而清甜。和友人驱车上山,山上的橘子,想橙色的灯笼,满山遍野。我们一队人马挑着小箩筐或提着篮子,拿着专用剪刀风风火火就上山。山路小小窄窄的,满是小石头,陡的地方,我滑下来,连人带箩筐滚在路上。我不甘心又抓着路旁的树枝或野草往上爬。大家嘻嘻哈哈滚倒在橘树下。橘子密密匝匝挂满了树枝,先尝一颗,甜的话,就剪下来。我坐在橘子树下,迷失在翠绿和橙黄之间。剪了一篮又一篮橘子,盛了一筐又一筐的快乐,秋天的颜色是金灿灿的。

别有风味的是在农家小院吃农家饭,看屋前高高的柿子树,稀疏的树枝,棕色的柿子,像一幅水粉画。村口的池塘,人们正在捞螃蟹。三江口却是锣鼓喧天,听说,几百年前,这里生活着的水上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俗——九姓渔民的婚礼仪式,只见渔火点点,锣声镗镗,新娘坐在船上哀哀哭嫁,好一幅江上婚嫁图。秋天的颜色是浪漫而哀伤的。

南方秋天的傍晚还挺热,驾车回家,一路青山落日,有时金晃晃的阳光像一把刀把眼前的一切切成五彩斑斓的调色板。

在秋天幽静的夜晚,面江而坐,晚风吹来,看得到江面渔火点点,江对边万家灯火;也听得到芦苇丛中传来的虫鸣,广场上的歌声,二者此起彼伏,合成夜的欢歌。这时不仅也想起故乡的秋天,想起村边老拱桥的明月,秋江的潮水,万家山的飘雾,明月湾的残荷等等,总在梦里回味不永。

秋风起,秋雨来,秋天的颜色是五彩的。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