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法庭服务保障“法旅融合”

黔江区濯水古镇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来黔游客数量激增,涉旅矛盾纠纷迅速上升。黔江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保障职能,加强旅游法庭建设,及时为游客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切实为民解“游”愁,推动实现“法旅融合”,助推黔江旅游持续健康发展。近一年来,解决涉旅纠纷30余件,解决群众涉旅矛盾100余起。

旅游法庭工作人员进行普法宣传

提供便民“三近”服务

主动靠前服务游客

距离上更靠近。黔江区人民法院将法庭设立在距景点50米处,实行“7+24不打烊”轮岗值班制度,在节假日、周末全天安排法官在岗当值。

以法庭为支点,完善集辖区“3个便民诉讼站、20个便民联系点、102个调解组织、245名便民诉讼联络员”于一体的“一小时诉讼圈”,确保涉旅纠纷及时发现快速解决。

服务上更贴近。在游客中心、景区人流密集处、宾馆内张贴“一街镇一法官”工作牌,放置《便民诉讼联络卡》,公布法庭、法官联络方式,确保群众旅游到哪,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充分利用“云上法庭”、跨域庭审系统、微信群聊功能,远程化解案件,解决涉旅纠纷取证难、周期长、当事人交通不便等问题。

心理上更亲近。坚持“来则笑迎、问则必答”理念,亲切服务群众。优化法庭文化环境和诉讼服设施建设,打造“以和为贵”温馨主题驻庭调解室,让群众“进法院如进家门”。

打造三个解纷矩阵

促涉旅纠纷高效化解

组建“专业力量”团队,依托“一庭两所”工作机制,与派出所、司法所形成解纷“第一矩阵”。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及时对涉旅疑难案件会商讨论、协调解决。

据统计,2021年来成功化解涉旅纠纷5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与乡镇干部、辖区便民诉讼员、人民调解组织形成多元解纷“第二矩阵”。对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进行委托委派调解,对达成一致的调解协议,启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机制,3小时内予以司法确认,对调解无果案件1天内登记立案进入审判程序。发挥“行业力量”优势,与景区、旅行社、文旅委等形成“第三矩阵”。

从行业性、专业性角度入手,借助法院“易解”平台,妥善化解纠纷。与行业组织、当地民宿酒店、餐馆商铺等建立微信交流群,就潜在风险点、最新法律规定等及时提供法律咨询。

围绕三个“法治+”建设

打造“法旅融合”新名片

以“法治+乡村振兴”助推特色工程建设。参与创建文旅融合示范基地,融合党建、乡村振兴等多种元素打造“法治+”文化广场。与区级政法单位、相关部门形成“1+5+N”帮扶团队,参与打造冯家街道“平安寨子”市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捐赠2台便民诉讼设备、200本法律图书打造法治书屋。

以“法治+特色产业”助推营商环境建设。与濯水商会联合出台《关于构建濯水古镇商贸、旅游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试行)》,将辖区商事纠纷“引流”到商会先行化解,法院“兜底”调处。加强对山珍“食养”、中药“药养”、民俗“住养”特色康养产业,脆红李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的司法保护,定期组织开展普法培训。以“法治+民俗文化”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结合“严守天理、崇尚敬畏”土苗民族文化内涵,形成“天理良心特色调解工作法”,结合古迹“天理良心”道德碑打造“天理良心特色调解室”。设特色巡回审判点,在濯水广场、后河戏台等热门景点,开展“巡回审判+院坝庭审”4次,200余名游客群众参与旁听。

 (记者 黄敏 通讯员 张玉瑶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