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亡的传统民间艺人之 木匠

在民间,曾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乡串户,用手艺服务农村,从妇女戴的金银首饰,再到日常的锅、碗、盆、瓢等生活用品,他们被统称为“十八匠”。“十八匠”并不是只有十八个,而是已经发展到几十个,其分别为金匠、银匠、铜匠、铁匠、锡匠,石匠、木匠、雕刻匠、画匠、漆匠,染匠、篾匠、弹花匠、伞匠、陶匠,剃头匠、泥瓦匠、皮匠。

推平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农村的快速发展,农村常说的“十八匠”中,大部分已经被淘汰,留下的很多还在生活中苦苦挣扎。近日,记者采访了有着60余年技艺的传统土家老木匠马宇德,感受传统技术的魅力。

“出师酒”仪式

家住黔江区冯家街道柏腊村二组的马宇德,今年已经77岁了。16岁时,辍学在家的马宇德因无事可干,而自家四哥需要做10对担桶,恰好没事做的马宇德便想趁此机会学木匠手艺。一开始,马宇德在四哥家帮忙木匠师傅打下手,回到家就自己学,从做木盆、木桶开始,就这样,马宇德开启了自己的木匠生涯。

传统木匠的各类工具

按照传统,学习木匠技艺,需先拜师,要求学艺者必须要有好的人品,即为人要忠诚、自信,有耐心,能吃苦。而徒弟跟随师傅学艺,只有在出师时,举行了“出师酒”仪式,才能正式成为木匠,才能接活。

因为马宇德算是自学,为了“出师”,马宇德还特地向当地有名的木匠拜师,才算正式出师。

各类工具繁多

传统的土家族木匠工具繁多,分类精细,大约有四十余种,主要包括尺类、刨类、锉类、钻类、锯类、砍销类等几大类工具。因为工具种类繁多,木匠师傅们都会定制一款特制的背篓,专门用于存放工具。

背篓为竹编工艺,其两边扁平,中间镂空,和传统背篓有较大区别,可能定制这样的背篓,一是便于存放工具,二是便于区分。在过去农村,只要有人背这样的背篓,便知道此人是木匠。

瞄线

俗话说,铁匠靠眼看,木匠靠划线。在工具的使用上,传统木匠在尺的使用上,主要有六方尺、规尺、夹尺、墨斗等工具。在打磨木料的时候,传统木匠则主要采用传统的钻类和砍销类工具,用得最常见的是推刨。

全手工精雕细琢

传统木匠技艺完全用手工精雕细琢,无须借助任何现代工具,无须一颗钉子,无须一点胶水,环环相扣。就拿一栋传统土家族七柱三间的房子举例,需要四个木匠,两个掌门师傅,做60个活路(这里指天数)凿100多个孔,才能完成。

其中,传统木匠最典型的技艺为雕花技艺和串带技艺(传统技艺中,将多片木板连接成一整片的技术),“榫卯”技艺因为花费时间长,已经逐渐被铁钉、胶水等取带,但使用这样的技术比用铁钉、胶水更牢固,抗震能力更强。而传统雕花和串带技术,已随着时代的发展,慢慢的淡出历史舞台。

随着时代的发展,木匠传统的划线锯刨凿孔穿榫手工工艺,逐渐被机械化加工以及螺丝粘胶取代。马宇德这样的传统木匠已经从2000年开始,便已经无活可干,一些年轻的木匠也已经转型,大部分变成了以经商为主的经商木匠,即主要从事生产销售现代的新式家具为自己的工作业务范围。

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即使传统木匠技艺在逐渐消亡,但土家族传统木匠技艺已经写进了历史,留给我们后人学习欣赏。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