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聚焦”全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费玉琼 文/图)近日,在爱莉丝庄园、濯水景区、蒲花暗河等旅游景点,都迎来了大批游客,大家在青山绿水中享受着美好时光。

蒲花暗河景区游客乘坐游船

“十三五”时期,黔江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休闲旅游康养独家目的地、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武陵山旅游集散中心,重点抓好“五个聚焦”,全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区4A级以上景区数量位居渝东南第一,是渝东南唯一的首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批重庆唯一中国旅游研究院产城融合发展观测站,荣获“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全国生态旅游胜地”“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游城市”等称号,旅游业已成为黔江支柱性产业。

聚焦“党政统筹,规划先行”,旅游发展“保障有力、要素完善”

成立黔江区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着力构建了由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的“1+X”旅游联动管理机制,全方位统筹旅游产业发展。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先后编制完成《黔江区建设武陵山区旅游集散中心“十三五”规划》等专项规划,为全区旅游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路径。成立旅游规划评审技术专家库、旅游规划委员会,全区入库专家共计30余人,组织开展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年均培训旅游人才200余人次。

聚焦“全域皆景,全景皆美”,旅游精品“丰富多样、竞相绽放”

立足“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城市形象定位,按照“一城主导、一江拉动、一点引爆、全域发展”思路,成功建成濯水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十三五”期间4A级以上景区创建数量位居全市第一,“1个5A+7个4A”的精品旅游景区集群打造初见成效。成功举办武陵山国际民俗文化旅游节等精品节会活动,品牌效应持续放大。成功申报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3个、示范村8个、示范点12个,小南海新建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冯家街道寨子社区、金溪镇望岭村获评首批全市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

聚焦“多点开花,多方联动”,融合发展“以点带面、加速演变”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旅游”融合,开发精品旅游路线25条,建成休闲观光和采摘体验园46个,30公里美丽阿蓬江两岸成为乡村旅游示范带,入选“重庆醉美乡村好去处”,带动全区10万余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推动旅游商品电子商务发展,在小南海、濯水等景区设立小微企业电商孵化基地、旅游扶贫产品直播间,开展线上营销,全区旅游业呈现多业融合频现、富民效应叠加的良性运行状态。加快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融合试点,打造万涛故居、三台书院等主客共享文旅新空间,实现文化公共设施为旅游服务。将文化、康养、科技等元素植入景区、旅游路线、旅游讲解、基础设施等旅游服务各环节,全面提升景区文化内涵。

聚焦“共建共享,创新示范”,区域融合“一体联动、协同发展”

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武陵山旅游集散中心加快建设,渝湘高铁全面开工,“7干线2站场”铁路网和“1环6射”高速公路网络逐步构建。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差异化发展思路,结合各景区自然、历史、人文等不同资源特色,匠心打造风格各异的精品景区,目前,濯水景区已成为“天理良心”文化传播基地、“中国韵文化景区”和非遗小镇,土家十三寨成为活的土家族生态博物馆、“中国土家第一寨”,水车坪景区成为红色文化精品旅游景区,官村景区成为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示范景区,景区实现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发展。

聚焦“改革创新,标准引领”,行业管理“规范开展、有序运行”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企业质效,截至2020年,全区大型酒店、客栈达393家,大型品牌酒店15家,全区旅游住宿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建立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全面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产业要素的旅游标准体系。濯水景区通过国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验收,荣获“全市首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称号。整合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组建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旅游安全监管制度完善、监管有力、救援体系齐备,连续5年无1起安全责任事故。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