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加快建设渝东南医疗中心



本报讯(记者 罗跃)近日,酉阳自治县患有白内障疾病的张先生来到黔江就医,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白内障手术很成功。据了解,像张先生这样从周边区县来黔江治病的病人不在少数。近年来,区外来黔就医病人占比超过30%,黔江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辐射作用进一步凸显。

据了解,近年来,黔江区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改善了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城区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推进机构等级创建,启动“医通人通财通”医共体改革,建成国家级特色专科1个,市级医学特色专科和重点学科22个、市级医疗质量控制渝东南分中心11个,在区内就诊比例稳定在90%以上,区外来黔就医病人比例达到31.75%。改善了居民健康水平,实施健康中国黔江行动,建成国家卫生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区,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76.62岁、孕产妇零死亡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58%,居民整体健康水平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在渝东南最好。改善了卫生保障能力,卫生应急快速反应,有效保障了全区性重大活动的医疗服务,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实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关乎老百姓身体健康,承载着中心城市增强集散功能的使命。”据黔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黔江区将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健康中国建设为主线,紧扣“中心”功能定位,按照“向上争取、本级配套、多方筹集”的思路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设发展资金,以“一扩容、两提升、两加强”为抓手,加快建设渝东南医疗中心和武陵山区医疗高地,显著增强医疗卫生板块的集散功能。

扩容优质医疗资源。按照区委、区政府既定目标加快城区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调整,建设“3+4”优质医疗供给体系,实现“大病救治不出区”,力争区外来黔就诊人数比列达到40%,凸显医疗卫生板块“中心”功能。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分类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6+4+20”体系保障城乡居民享有可及的基本卫生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实施健康知识普及等15项健康中国专项行动,加强重点疾病防控,聚焦“以老一小”、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居民健康达到全市中上水平。同时,加强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保障。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