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种地两不误 一地带来三丰收

为了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价值,水市镇不断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在“水稻+泥鳅”的立体生态农业中尝到甜头后,今年,又继续发展以“蚕桑+红薯+青菜头”为一体的复种产业,实现一地三用、一地三收。

周文康正在将蚕茧装袋

近日,在灿奎家庭农场,村民正忙着采摘丰收的蚕茧,周文康将分拣好的晚秋蚕茧进行装袋,等待收购。忙完了大棚里的活,周文康又带领着村民来到桑树地里,栽种下青菜头菜苗。

“我是今年年初返乡创业成立的家庭农场,主要以‘蚕桑+红薯+青菜头’为一体的发展模式,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一地三用、一地三收。”重庆灿奎家庭农场农场主周文康说。

1991年出生的周文康毕业后就外出务工,逢年过节才会回家探亲,这些年他看到村里的农田渐渐荒芜,心里越来越不是滋味,加上远离家乡,不能照顾家人,内心深处回家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今年返乡后,周文康看到新安村的立体农业发展势头迅猛,他多方考察、学习取经,决定发展以“蚕桑+红薯+青菜头”为一体的立体农业模式。在水市镇党委政府和新安村委的领导下,周文康的灿奎农场坚持稳中求进,扎实走好立体农业发展之路。

新安村平地少、落差大,种地耗时费力,也不挣钱,年轻力壮的村民纷纷外出打工,上了年纪的老人除了依靠一亩三分地,没有更多的经济来源。周文康的家庭农场成立后,村民们也可以就近务工了。周文康介绍,因为今年是初次创业,他流转了100亩土地用于新栽桑树,现在蚕茧正值收购期,加上后续红薯和青菜头的销售额,预计今年总产值将达到10万元以上。

“通过家庭农场,不仅让周边百姓增加了土地分红收入,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约30人就近就业,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生态增值。”周文康说,他现在的微信名叫“桑人小周”,就是提醒自己时时刻刻要记住身份,把蚕桑产业做大做强做活,接下来,他将不断夯实基础,扩大种养规模,进一步创新产业结构,拓宽销售渠道,让农场稳步发展。

  (记者 王道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