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重阳
【网络中国节·重阳】一年最好 偏是重阳

在古代,重阳是一个重要的节令,民间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吃糕祈寿、佩茱萸驱邪等习俗。又因“九”是久长久远的谐音,九九重阳又被赋予了敬老的内涵。重阳节承载着思想的厚重,也承载着情感的厚重。

感恩。感谢父母养育之恩。从婴儿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父母付出了多少日夜和心血。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老人老有所依是每个子女的责任和义务。老有所依,除了让父母在物质上不要有所匮乏,更应在精神上有所依靠。如今,即使我们忙着打拼,也要常回家看看。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父母在,我们的人生才有归途。

悟道。感悟“但有少年心,此生难再老”的人生之道。真正让我们变老的,不是年龄增长,而是心态变老!如今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一代,面对周而复始没有新意的工作和精力旺盛野心勃勃的年轻一代,常常感到催老的恐慌,然而究其原因并非年龄衰老带来的恐慌,而是怕失去价值、失去竞争力而不再被需要带来的恐慌!“永远没有太晚,没有谁能阻止你成功,除了你自己。”83岁的学霸奶奶应聘阿里巴巴40万年薪的工作,80的金庸封笔读博士,所以,中年一代更应该坦然面对年龄的增递,领悟“人老心不老”的人生真谛,工作中时刻保持开放的心态,了解行业的最新趋势,虚心向身边的年轻人学习。

回归。领悟“物极必反”与“返璞归真”的循环往复。古人云“物极必反”,九九重阳之时,阳数达到了最大,预示着一个圆满,于是人们通过邀约好友登高望远、怀念感恩来告别一个结束,开启一个起点,整装出发。如今,我们也应该把重阳节当做一个短暂的休憩,带上年迈父母、约上好友二三,登高秋游,散散心,放慢节奏,修整精神,回归的时候,工作状态会更好。(廖琴)

编辑:黔江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