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重阳
金秋送爽丹桂香 敬老爱老迎重阳

飒飒秋风、丹桂飘香,重阳节如期而至。

缅怀先人、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在两千多年的绵延衍变中,重阳节被赋予了多元的文化内涵,承载着中华儿女深沉的情感寄托和家国情怀。

“小孝孝于家,大孝孝于国”。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今,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步到来,养老已然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是“国之大事”。

虽然我国老龄人口基数比较大,但是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尊老敬老、互帮互助的优秀传统文化,有“智慧养老”等新兴应用技术的支撑,这让我们更有底气迎接扑面而来的银发浪潮。依托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健康养老、养老金“17连涨”、银发经济服务老年、营造老年宜居环境……不断充实着中国式养老方案,全社会正在着眼未来、协同发力,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充分满足老年人对晚年美好生活的追求。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现在更多的老年人开始追求高质量的“夕阳红”。他们中有退而不休、志在千里的老干部,有播撒热情、根植教育的老教师,有自强不息、珍视友情的一家之长,他们老有所为,他们热心公益,他们的善心善举如和熙春风,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乌球子树老来红,荷叶老来结莲蓬”。没有家国的情怀,重阳节就无处落脚。于子女而言,重阳是一次感恩的教育;于家庭而言,重阳是一次敬老的仪式;于国家而言,重阳是“家国两相依”的一次生动的诠释。既不忘过去又承启未来,既彰显韶光易逝,又铭刻岁月不老,这是我们的文化传统、民族基因,即是重阳至今仍广为流传的原因所在。人人传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尊老敬老情怀,形成良好社会爱老风尚,相信“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明天必将到来。

编辑:黔江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