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华林:一如既往为人民服务

编者按:近日,市委、市政府表彰了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黔江区8人获表彰。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切实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激励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努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氛围,即日起,黔江区总工会、黔江区融媒体中心将联合开展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者先进事迹宣传活动,敬请关注。

汪瑞回家团圆后送上锦旗

10年从警,他成为刑侦能手。

10年里,他先后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获评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记嘉奖1次。

今年,他执行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开展的“团圆行动”,感动了黔江城。

他就是35岁的共产党员,现任黔江区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甘华林。

群众利益无小事——刑侦能手坚持一查到底

走进甘华林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档案袋摆放在桌子上,同事龚江飞与他一起忙碌着:翻阅资料,网上对比线索……

2011年,甘华林儿时的梦想成真,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警察。入警之初,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虚心向身边同事请教,只要有案子就主动参与,坚持认真学习,慢慢地学会了如何破案。在办案之余,他还坚持阅读大量法律书籍,对伤害案件、盗窃案件和杀人案等进行分类专门研究,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遇到疑难问题或难以定性的案件,便诚恳地向专业人士请教,直到水落石出才罢休。十年磨一剑,曾经的“门外汉”如今已是一名出色的刑侦能手,凭着一查到底、一丝不苟、一往无前的冲劲和韧劲,甘华林已经成功参与侦破400余件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哪个案子都不小,从我们警察角度看来某些可能是小案子,但是对群众来说,都是他们的大事。”所以,不论案子大小,甘华林都坚持一查到底,绝不放过。

2016年9月黔江城区发生一起“很小”的盗窃案,一名女子假装买鞋,趁机将鞋店收银台上的手机盗走,甘华林在调查中了解到该女子盗走手机后迅速坐上一男子的摩托逃走。凭着侦查经验,他判定这是流窜作案,而进一步调查发现重庆多个区县都有类似案件发生。通过深入侦查,甘华林和同事最终将这对作案的夫妻抓获到案。经查实,夫妻俩盗窃20余次,涉案金额达10万元。一个小案子,最终办成了大案子,这个经典的案例,一直被支队同事们称赞和学习。

重案要案影响大——坚持一丝不苟一往无前

“在正阳发现一具高腐白骨化女尸,其死亡时间距尸体检验时间很长。”2015年8月,甘华林本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甘华林组织人员以现场为中心,对周边失踪失联女性作了细致排查走访,搜集到冯家李某于2015年3月失联,走访中李某丈夫伍某形迹可疑。

随后,刑侦支队立案侦查,将犯罪嫌疑人伍某传唤到公安机关。伍某到案后,对其杀害妻子的犯罪事实拒不交代。甘华林与同事一起,毫不气馁,调整审讯思路,广泛收集固定证据,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最终突破伍某口供,并还原了犯罪事实真相,保证了诉讼顺利进行。这些年以来,甘华林先后牵头成功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7.12网络贩卖枪支案”“金溪瓦房沟非法采矿案”“邹阳春故意杀人案”“李方生被杀害案”等对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

电信网络诈骗是一种高度智能化、产业化的犯罪形式,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勾连结伙,分布在不同的地方,作案时使用各种手段伪装自己的真实身份,为逃避打击,犯罪分子转移到境外作案,群众防不胜防,公安机关打击难度大,追赃挽损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甘华林没有回避,选择迎难而上,将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作为硬骨头来啃。近几年,他牵头破获了2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涉案金额100万余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执法公正服务人民——团圆行动感动“一座城”

被母亲装进背包的儿子是咋回事?

答案很感人。

“我儿子在我背包里”。这猛一听真有点吓人!谢凤菊说,有人说她像“疯子“,但也有人说很可怜。

时间推移到1995年3月5日,谢凤菊6岁的儿子汪瑞,和两个小伙伴去县城体育馆放风筝,她和儿子约好,下午4点,去体育馆接他回家。

谢凤菊说:“我那天是感冒了, 感冒了发烧,周身无力。”那天,她吃了退烧药,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哪知道这一睡,就错过了接儿子的时间。等到天黑,儿子也没有回家。谢凤菊夫妇慌了神,围着体育场找了一天一夜,却一无所获。

6岁的儿子汪瑞就这么消失了,寻找无果的夫妻俩,报了案。

为了寻找儿子,谢凤菊夫妻俩将小女儿寄养在亲戚家后,便背起行囊出发了。贵州、四川、河南、山西、湖北,每到一处,夫妻俩边打工边寻找儿子,每次满怀希望出门,却总是抱憾而归。

谢凤菊小心地保存着儿子留下的所有物件,她甚至常年把儿子的照片,放在自己随身的背包里,好让儿子一直“跟”着她。

今年初,公安部部署了“团圆行动”,黔江区公安局通知谢凤菊夫妻再次采血入库。而正是这一次采血,带来了转机。

黔江区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甘华林说,汪瑞在公安部的抖音号上看到团圆行动这个信息之后,便在下面留言,公安部就把这个线索推送给汪瑞的居住地台州市分局。

原来,2021年5月,在千里之外的江苏泰州,有个名叫陈松才的32岁男子,在网上寻找亲生父母。陈松才记得,他离家时6岁,家乡叫黔江,每次回家要坐渡船,妹妹名叫小雪。这些记忆碎片,和谢凤菊夫妻这边的信息,高度吻合,于是,两地警方分别又采集了双方的血样。两周后,DNA比对结果出来了:江苏的陈松才,就是谢凤菊夫妻失踪26年的儿子汪瑞!

2021年6月21日,离散26年的“汪瑞”一家终于团圆,感动了整座黔江城。黔江公安20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这件案子,甘华林和同事从前辈处接过“寻人”重任,同样坚持不懈,多次梳理案件、比对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和细节,终于在2021年6月中旬,成功比对上“汪瑞”和父母,一家人重获团圆。

“儿子终于不再是我包里的照片了,而是活生生站在了我的面前。”谢凤菊激动地说。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如既往为人民服务

2021年1月公安部的“团圆行动”开展以来至今,黔江区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负责“团圆行动”。甘华林和江小峰、骆鹏程等同事一道,一共找回了4名失散“儿童”与家人团圆。

2021年10月9日,重庆市在人民大厦礼堂举行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为表彰劳动者的突出贡献,在全市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进一步激励全市人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市委、市政府决定授予陈平等322人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谢定来等175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中,黔江区公安局甘华林同志获评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在平凡又特殊的工作岗位上,我始终坚持原则,严于律己。”甘华林说,荣誉和成绩只属于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如既往地做好一名警察,为人民服好务。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