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一朝秋暮露成霜

◆刘慧兰

重阳过后,就是霜降了。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去往冬季的最后一个驿站。

“一朝秋暮露成霜”,大自然从清荣峻茂到草木凋零,只是一朝秋暮而已,读到这一句诗时,心里不免有几份孤寂。

你曾经是雨露,在清晨闪着亮光,有几份灿烂地炫目。到了秋霜起,你默默地收敛光芒,凝结成一片白白的霜。繁华过后是落寞,秋霜让人们孤寂、伤感。

你曾经是枝头最绿的叶子,油亮饱满,在太阳照射下,绿意张扬。秋霜起,你变成了黄色,慢慢凋零,大地一幅“无边落木萧萧下”的图景。你不再喧闹,你学会了卧在树下看云卷云舒,偶然只有在深夜才能零星地听到你的几声叹息。

大自然如此,人亦然。

记得当初我们一起在西湖边吃荷花酥,新鲜的荷花酥用上等的白色瓷盘盛着,一共三只,白色的磁盘又端坐于古雅的雕花小提篮上,光视觉上就已让我心生爱意,入口的味道,顿觉两颊生香。后来,我就一直想着,我还要和你一起,再去西湖边吃一次荷花酥。想象着你提着中式小篮子,走过来对我说,这可是用西湖里最新鲜的莲荷做的荷花酥哦。后来,我们离散陌路,荷花酥只留在记忆里,我盲目地对未来预想了一个大团圆。

一朝秋暮,露成霜?霜其实也人们宁静致远,赏析人生的另一片风景。

“一朝秋暮露成霜”造就了“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独特景致。因为霜,漫山层林尽染,满目繁花似锦。霜在默默昭告人们:人生可以从一个高峰登上另一个高峰;也在默默地告诉我们生活会变化,人也会慢慢老去,也许活多长,对宇宙来说,都是浮华的瞬间。

“一朝秋暮露成霜”,红楼一梦,当宁荣二府褪去了荣华富贵,大厦呼啦啦倾倒时,也留下了明清小说的巅峰之作《红楼梦》。自然有不同的风景,人生会有不同的风景。在人生的霜降到来之际,人们在无奈及伤感之余,对事物看得更加透彻,人生有了几分哲意或禅意。

而在《长津湖》里,守卫江山的军人们,用年青的生命在冰霜中谱写壮丽的山河图景。“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当我们读到烈士的遗愿时,我们不会忘记在冰霜中立起的用铮铮铁骨雕成的一尊尊 “冰雕”,他们照亮了祖国万里山河71年后山河无恙。

至此,个人的酸甜苦辣顿时渺小如尘埃,只有滚烫的爱在心中翻涌。“一朝秋暮露成霜”,透过冰霜,我们有了前行的力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