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暮色秋韵缓缓浓

◆宋扬

城市阴郁的秋,下午变得短了,一场午睡后,暮色已经开始慢慢降临。

闲看暮色当在晚饭后,当在城市缝隙的空地上。倒不是说近在咫尺的公园不美,而是这里的绿是一茬一茬新起来的,是一季一季的蔬菜串起来的,绿里有平凡的奇迹——时光和着绿一起来又一起去。

不知不觉间,初秋时嫩得能掐出白浆的红苕尖已经匍匐成一地深绿。一幅被挖走红苕的坡地裸露出褐的肌肤,肌肤下是肥力十足的土壤,土壤里有大地看不见的经络纵横缠绕,有看不见的血液就润泽在湿散的土壤里。下一季,迫不及待地填补土地空白的又会是什么蔬菜的绿呢?

绿并非唯一主题。那根被放倒的大树已经以这个固定不变的姿势躺了很久,从三年前这里的最后一户人家搬走时它就躺在那里。它躺着,就宣告了一种生活的结束,也宣告一种生活的开始。在风吹霜打日晒雨淋中,它更加衰老了,它将要腐烂了,它终于也做不成这个时代的标本了。

这块地是肯定要搞修建的,开工时间谁也不知道,既然如此,地就得种下去。

一个女人蹲在地上搓红苕上的泥,锄头歪在一旁。山坡下,是一个商品房小区,小区的围墙把女人和小区隔开来。视线越过土坷垃,可以看到小区里的各式小轿车;另外一对老夫妇显然没有认出我,我是记得他们的,一年前,我在这里和他们说过话,那时他们正在一根一根掐冬寒菜。我知道,我所住的小区以前是他们村的稻田,他们还在这个小区里做过水泥生意,最后开发商用小区里的一套房子抵了水泥欠款,但他们还有其他房子。我问他们,你们又不缺钱,为啥还要种地,老太太说,不种也是空着。夜色有些暗了,老头儿吃惊地看着把手机对准红苕地拍照的我说,红苕叶子都要照呀!然后他又补了一句诚恳的建议——你开闪光灯嘛。

天空的幕布是一点点拉上的。鸟儿并不甘心谢幕,两只相向而飞的麻雀眼看就要撞上了,但一只突然急停急转,它们转瞬就成了双飞的比翼鸟。蝉躲在很远的地方时不时来一声,有气无力地,怕是不得活了。蝙蝠从我脑袋后的上空剪影一样窜出来,又剪影一样消失了。对面楼顶提示过往飞机注意高度的红灯明明灭灭。

一根铁管顶着水晶一样的玻璃脑袋,湖蓝色,透着光。这个装饰物件之前是什么已经不重要,被作为垃圾丢弃的它成了区分地与地的围栏,成了这方荒地的守望者。

满城的街灯亮起来时,黑的夜被驱逐得丢了魂。红灯的上方是红的天空,黄灯的上方是黄的天空,绿灯的上方是绿的天空……

暮色里,秋的韵味慢慢浓烈了……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