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老旧小区换新颜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位,消防通道不再拥堵,孩子们在小区的游乐设施上玩耍,老人们在小区健步。这是记者近日在黔江烟厂小区看见的新景象,经过改造,这个老旧小区重新换了新颜(如图)。

老旧小区改好了,实实在在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也让广大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烟厂小区的住户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很人性化,见缝插针开辟了具有休息、游憩功能的公共空间,方便大人小孩玩耍运动,还推动小区设置应急消防通道和场地,满足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小区管理和基本生活需求。

类似于烟厂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在黔江有很多,量大面广,且每一个老旧小区的困难点不一样,有的是停车难,有的上下楼梯不方便,有的是买菜、购物不方便,有的管网不畅通。对此,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涵盖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个方面,涉及11个大项,64个小项的改造内容和指导标准,为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开展后续建设提供了技术指导和业务支持。

在城南西沙新村,记者看见,改造后的小区整体环境焕然一新,路面平整,绿化美观,停车井然有序,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小区休闲、聊天,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据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黔江区老旧小区着力建设“完整社区”“绿色社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居民根据实际情况对改造提升内容进行选择,突出“菜单式选择”。

近年来,黔江区牢牢把握“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新定位,深入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城市更新”为新引擎,加快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带动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住有所居目标加速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同时,黔江区积极引入新的管理提升方式,按照居民意愿确定管理模式、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实现小区“环境卫生、房屋管理及养护、安保及车辆管理、绿化管理、公共设施管理”规范有序。

下一步,为了提速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区住房城乡建委还将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推行网上政务审批,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健全适应改造需要的标准体系,优化项目管理和监督方式;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建立老旧小区费用合理分担机制,促进居民共同珍惜改造成果,实现公共空间共建共治共享。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