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加强化粪池长效管理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化粪池是重要的基础设施,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居住环境改善。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正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将化粪池作为城市管理和安全排查整治的的重点对象,确保化粪池排查整治取得突出成效,形成良好长效管理机制。

完善责任体系。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所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作业谁负责”原则和“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等相关要求,落实化粪池行业监督、辖区监管和日常维护责任主体,确保做到化粪池有人分管、有人巡查、有人监管、有人维护。对于直管化粪池要严格按要求进行监测和清掏作业,对产权明确的化粪池加强监管督促,对于产权不明的协调明确责任主体,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实现安全无污染运行。区环境卫生管理所要按分工做好化粪池日常行业管理事务性工作、技术指导和抽查监测工作。

完善管理档案。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及运行维护责任单位要按“一池一档”原则,逐个完善化粪池管理档案,档案应有化粪池责任主体、设施图纸、运行情况和清掏维护记录等内容,确保化粪池管理情况详细、清晰。

完善功能设施。一是规范设置化粪池禁燃防爆警示标志。二是定期维护化粪池主体设施、井盖、导排管及相关设施,导排管应就近接入安全的排气管道,就近没有排气管道的应规范、安全设置排气管,严防臭气直排,严禁粪水外溢。三是以商圈、广场、农贸市场、公园、车站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结合实际完善在线监测系统和通风除臭、喷淋消杀、生物降解功能。

强化日常管护。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即时消除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二是加强清掏疏浚。结合实际确定化粪池清掏频次,但每年清掏疏浚的次数不少于两次。三是加强化粪池周边环境治理,全面消除脏乱差现象。四是加强监测。定期开展化粪池排放气体监测,安装了在线监控系统的要定期通过人工监测时行运行情况比对、校准等工作,及时维修有故障探头,确保在线监控预警系统运行正常有效。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