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随笔

◆周杰

又是一年丹桂飘香,我又踏上了一段新的征程,来到了武陵初级中学校,这又是一处让人感慨颇多的地方,与三年前踏上竹园村小的心情似曾相识。一开始的不如意,如今的此心安处是吾乡,我亦是行人,一直都走在路上。

  初入武陵。怀着比较激动的心情。刚入武陵其实未入武陵。暑假期间便被招来上班,因学校工程尚未完工,被安排在恒大公司办公。整齐划一的工位,开始了人生新的一段征程。武陵中学始建于2017年,一所新学校,一个新起点,承载着新城发展的使命,肩负着新教育的起点。我斗志昂扬,这将是燃烧我光和热的地方,我将在这里点亮自己,挥洒我青春的热血。只是,我尚且不知道,这里还有什么在等着我。

  正入武陵。一个月之后,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我们正式准备进入学校。我依稀记得那天,烈日还比较热辣,炙烤着我们还不算太老的皮肤。我的每一个毛孔都放开了,似乎在迎接着新的到来。到达学校,我眉头紧锁,白砖蓝瓦下,一片黄泥栖身,穿过钢架门,“黔江区武陵初级中学校”映入我眼帘。我很庆幸,我眼睛还是雪亮的,否则,我也许不知我将身归于此。

  这一天晚上,我坐在校门外的马路牙上,望着这满地的黄泥和笔直的钢架,我思考良多。可能说,初到此地,我很失落,毕竟这黄泥粘住了我的脚。但我又想到,这黄泥应该沾不住我,钢架也困不住我,我开始踱步校园。

  校园里最不缺的是忙碌的身影。校长从年后入职。至今未曾有过一个周末,那还算平坦的黄泥地,应该是被这41码的鞋给踏平的。那鹤立在前的教学楼,应该是这汗水浇筑起来的。白天还是黑夜,我想在他心里,已经没有明显的界限。为了顺利开学而奋斗的工人,每天穿梭在这黄泥地上的身影。他们的目光,满是希冀。我心中的这股闷气似乎也随之消散。古来有贤士,今人当如何?这个答案,在我心中也愈发明了。

  故事总是有趣,人物也总是鲜活。让我坚定这个信念的,还有更多因果。武陵这片质土,会养育出质朴的人。无论是年轻的教师,还是年长的领导。他们脸上满是笑容,像是春天的风,总能吹散所有的阴霾。想起今年“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投身教育数十载,居陋室,潜大山,舍己为人。我兴许没有同等经历,但我愿有同等豪情。

  古之圣贤。凭一念行壮举,借一灯光天下。我心中仍点一盏明灯,照亮身边人。前路纵是坎坷,但我孑然一身,不应有阻。和美武中,和美才能共生。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