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银座村镇银行: 创新产品精准发力 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也是金融机构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地方银行如何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黔江银座村镇银行给出了回答:“聚焦发力,开拓创新,让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组织客户进行集中金融知识宣讲及整村授信

作为扎根黔江的金融主力军,黔江银座村镇银行始终秉承“普惠金融、富民兴企”的经营理念,立足机构定位,在创新机制中增加供给,在精准对接中满足需求,在完善渠道中提升服务,目前累计发放涉农贷款5.6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85.94%,为黔江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创新产品 让供给更充分

服务乡村振兴,增加投入是前提

“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农业农村发展体系将迎来深刻变化,我们要围绕全区三农改革体系、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村生产经营体系建设,把三农金融作为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增加资源配置,加大投入力度,打造服务模式,着力提升三农业务在信贷业务的比重。”该行行长周哲如是说。

为切实保障乡村振兴金融供给,该行在在制定全年信贷规划的基础上,单独制定服务“三农”信贷计划,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计划落实。同时,还密切结合农村群体的各项发展实际,积极探索金融产品创新。

濯水镇商会会长汪绍棋这几年一直在经营酒店生意。2017年,他因为酒店装修差钱,恰好听说银座村镇银行有一款专门针对村民建房装修的贷款产品—安居贷,于是前去咨询发现自己刚好符合贷款条件,当即就向银座村镇银行申请了贷款。“按照以往贷款推算,我原以为要等很久,想不到不到一个星期就把贷款放下来了,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汪绍棋说,这几年,濯水镇乡村旅游很火热,他的生意也有声有色,还解决镇上不少居民就业问题,“银座村镇银行贷款产品丰富,且大多都可以随借随贷。有了银座村镇银行做后盾,不用再为资金周转发愁了。”

近年来,面对“三农”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黔江银座村镇行先后创新推出了“安居贷”“央行—银座扶贫贷”“小本贷”“央行—银座惠贷”等多款涉农贷款产品,有效支持了黔江区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整村授信,让对接更简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也是发展农村生产力的根本要求。但发展产业又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长期以来,农村金融供给不足一直是制约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瓶颈。为破解这个难题,黔江银座村镇银行创新开展整村授信模式,实现供给与需求地对接更简单有效,确保服务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整村授信解决了农户担保难题,大大方便了农户,是我们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好帮手。”舟白街道箭坝社区有关负责人在黔江银座村镇银行箭坝社区整村授信签约仪式现场说道。

“我家是种脆红李的,一直都想扩大规模,但奈何之前没有找到担保人,去银行一直都未能贷到款。”箭坝社区3组居民李长军在签完约后说:“现在好了,这个银行不需要担保,只需和他们签一个协议,无需再跑去柜台上申请,在家里通过手机银行就能贷到款,随借随还,方便着呢。”同时他还表示,有了银座村镇银行的资金支持,他发展种植业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开展整村授信是黔江银座村镇银行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既解决了农户担保难题,又实现了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该行以全套业务流程化为模版,以零售业务批量化为导向,以业务操作电子化为支撑,通过“普惠签约、移动办贷、电子放款”的方式积极推动整村授信工作开展。

据悉,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在正阳、舟白、濯水、城东街道、冯家五处共计9个居委开展整村授信,授信额度合计2.45亿元,惠及农户5000余户。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会进一步开展整村授信服务,逐步在全区范围内做到全覆盖,让全区农民贷款不再难,全力助力黔江美丽乡村建设。

真心为民,让服务更温暖

该行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与客户交朋友”的社区银行模式,立足社区,深入社区,积极、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

首先,组建了社区金融服务志愿团队,并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积极开展“送电影进社区”“免费体检进社区”“珍惜生命、关爱健康”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防范电信诈骗金融知识宣传进社区、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进社区等公益活动。同时,该行自2012年以来一直实施免费银行政策,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承诺“服务不收费、服务更到位”,通过减费让利措施,一如既往地支持小微企业,鼓励发展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已累计为客户节省了各类手续费共计超过1000万元。此外,该行组织员工积极参加献血、为灾区捐款,派遣员工加入社区网格员配合社区开展工作。疫情期间,本着“业务不断、关怀不断、服务不断”的理念,统一采购蔬菜,组织全行员工、党员同志组建“战疫情爱心团队”,为社区居民免费将新鲜蔬菜送上门,共计为黔江区域内十多个小区以及社区共680户居民配送爱心蔬菜,极大地缓解了他们外出采购的需求。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行连续三年获得黔江区人民政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经济单项奖”,并分别于2013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被重庆银监局评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2015年获得了中国银监会“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这一国家级殊荣,也是2015年整个重庆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村镇银行。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