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天上 情满中秋

中秋月圆日,民间团圆时。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无论你身在何处,乡愁始终难忘,很多人都要在这一天里赶回家与家人团聚。

中秋节家家户户吃月饼,已成为食俗,它象征着团圆和睦。历年以来,黔江人过中秋节的习俗:一家人团聚时要吃月饼,走亲访友要送月饼。所以,城区的糕点坊,提前赶制传统大月饼。各大超市,南北风味的礼盒月饼也提前上了柜台,为中秋佳节营造更浓烈的节日氛围。

正在冷却的月饼

中秋节前夕,记者来到城区一家糕点坊,这家是经营了40多年的糕点坊。每年在中节前,都要手工制作一批传统老月饼,送到城区和乡镇的的一些副食店。也有居住在城区的居民,亲自到糕点坊购买。

“传统老月饼,也就是大月饼,象征着一家人大团圆,吃这种月饼更让人记住乡愁。”从这家糕点坊购买老月饼的一中年男子说。

月饼出箱

由于传统老月饼受更多家庭的青睐,它的加工制作也一直保持着传统工艺的做法:花生、核桃、芝麻、南瓜仁、橘皮,还有猪板油等,这些都是从农户家中购买的纯天然食材,通过纯手工制作出的月饼表皮金黄、里面松软、芳香,味道更巴适。

据了解,每年前来在这些糕点坊购买老月饼的,除了一家人团聚时食用外,有的还买来邮寄给远方的亲人。每年城区的糕点坊都要在中秋节前,赶制一批大月饼,庆祝全家大团圆。

走进城区的各大超市,数十种礼盒月饼及散装月饼高高堆放在一个专用柜台,风味不同、品种较多。超市服务员向前往咨询和购买月饼的客人逐一进行介绍。

超市顾客挑选散装月饼

“这种礼盒月饼,现在主要是针对一些企业团购,也有不少买来送亲戚朋友的。最近几天,还是买散装月饼的市民比较多。”负责月饼专柜的服务员说。

“自家人吃,买个大月饼或称几斤散装月饼就行。走亲戚朋友,还是买礼盒装的比较合适一些。”正在挑选礼盒月饼的一年轻女性说,这些传统节日,过的就是一种气氛。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