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自有真情在

在黔江区太极镇李子村,有这样一位古稀老人,他数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残疾兄长的故事感动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他就是今年69岁的孙阳生老人,自退休以后孙阳生没能像别人那样闲着,而是和妻子陈贵兰一起尽心把身体残疾的哥哥孙锡生照顾好。

孙阳生夫妻给兄长换被套

“孙锡生今年76岁了,打从生下来就又聋又哑,智力也有问题,生活不能自理。这些年多亏了他弟弟孙阳生一家的照顾。数十年来从未懈怠,更没有一句怨言,可以说真正是用行动谱写了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随行的李子村党支部书记孙文春告诉记者。

“我就该把他照顾好”

据了解,孙锡生的残疾是先天的,打从生下来就又聋又哑,只能靠手势表达一些简单的信息。父母在世的时候大多是由父母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但自从父母离世后,照顾他的责任就落在了弟弟孙阳生和妻子陈桂兰的肩上。

记者一行来到陈阳生家的时候,孙阳生正站在自家的院子里大吼大叫,情绪很暴躁。孙阳生在旁边不住地安慰,他才安静下来,随即转身默默地往田野里走去。“因为精神方面的原因,他有时候还会动手打人,但我说什么他还是听。”孙阳生笑着告诉记者,一般哥哥都是早上起来就出去到处逛了,到了饭点就会自己回来的。

身有残疾的孙锡生本身是不幸的,但好在他有一个好弟弟,什么事情都让他有个依靠。整个太极镇街上开店的人们没有不认识他们兄弟俩的。“他哥哥经常赶集的时候把人家肉摊上的肉提走了,或者饿了看到有人卖吃的直接伸手去拿,这些年大家都习惯了,也不会阻止他。因为只要事后给孙阳生说了,他会把钱补上的。”在太极镇做小生意的刘青山笑着说道,他感觉孙阳生一直是把他哥哥当孩子一样宠着。

对此,孙阳生说:“他是我哥,我不管他谁管他,这个世界已经对他很不公平了,我希望他能好好活着。爸妈临走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大哥,除了大哥,我就是家中的老大。因此,我就该把他照顾好。”

悉心照料从不言弃

2012年孙阳生从金溪镇畜牧站退休后,赋闲在家。几天清闲之后,他主动接过了妻子陈贵兰身上的担子,照顾哥哥的事情都尽量他来做,知道哥哥孙锡生喜欢喝蜂蜜,他便开始搞起了家庭养蜂。记者在他家木质结构的庭院里看到,到处打扫得干干净净,楼上整齐的放着几十个蜂桶,蜜蜂成群地进进出出。

走进孙锡生居住的房间,房内干净整洁,空气里没有一丝异味。孙阳生正和妻子一起把哥哥的床单被套都换了下来,想要趁着天气晴朗洗了。

“其他都好,就怕他学上次一样走丢了,我找得好费力。所以我现在是只要天快黑了就出门去找他,或者尽量跟着他一起出门一起回来。”提起兄长,孙阳生表示,有次他步行走到黑溪镇那边去了,“我们到处发传单、发朋友圈找了半个多月都没找到,几个子女把手里的工作都放到一边,加入了寻找队伍。还好被熟悉的人看到他在黑溪出现过,要是真找不回来我这辈子都良心难安。”

据了解,孙锡生这几年精神障碍病情日渐加重,会很频繁地无故发脾气,或大吵大闹,甚至乱摔东西,家里的不少东西都被他砸坏过。每次,孙阳生都会默默收拾房子并修理被砸坏的物品。

锅里始终有热饭

据了解,孙锡生属于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政府给了他一定的经济补助解决温饱问题,像孙锡生这样的情况,加上有弟弟一家人的照顾,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时至中午,记者看到厨房锅里的洋芋饭还冒着热气,一盘腊肉放在米饭边。据陈贵兰说,这是留给兄长的午饭,自结婚成家后,孙阳生对她叮嘱得最多的,便是要照顾好哥哥:“平时他去上班,我就在家煮饭给他哥吃。哥喜欢到处乱跑,我就随时把饭菜温在锅里,等他回来的时候有口热饭吃。”

每次,孙阳生的孩子们回来从来都是给父母买什么礼物,也会给大伯孙锡生准备一样的礼物。而只要孩子们一回来,孙锡生就会呆在一边傻傻地笑,也不出去到处逛了。

有村里人建议孙阳生把总是闯祸的哥哥送去养老院,他从未曾动心。他说,“这辈子照顾他已经成为了我们一家人的习惯,我若是连自己的亲人都放弃,以后还有什么脸去见我的母亲。”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