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母亲的心思不难猜

◆张军霞

前几天,跟朋友一起出去郊游。在闲聊中,她提到自己生活在农村老家的母亲,年轻时辛苦操劳,到老了该享享清福,至少不要再那么卖力地干农活了。她也曾试着把母亲接到城里同住,可她觉得一天到晚无所事事呆在房间里,简直就变成了笼中鸟,住不到三天,就趁她上班没在家,独自坐上客车回去了。

朋友说:“也许,我妈就是个劳碌命吧!她以前跟我说过很多次,趁着身体还有力气时,抓紧时间多干点,等到将来老了,就在院子里种满花。因为她说自己最羡慕别人家种满花草的大院子了,可惜自己就是腾不出空来,所以不敢养花,怕把它们都养死了……”听她说到这里,我忍不住问:“现在,她老人家都70多岁了,种花的愿望应该实现了吧?”朋友摇摇头:“她还是闲不住啊,所以永远没有养花的时间!”

我不由就笑了:“我知道你们家有个大院子,想要种花还不简单?你直接选一些时令的花草回去种上,瞬间就能实现老人半辈子的心愿呀!”她愣了一会儿,说:“你说得太对了!我怎么早没想到呢?”当天,在我们返程的路上,只要遇到鲜花店,朋友就把车停下来,走进去左挑右选,不到半天的功夫,汽车的后备箱里已装得满满当当,她把我送回家,就开着车直奔老家而去了。

到了傍晚,朋友给我来视频,她已经把那些花花草草全都安顿好了,原本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因了这些花草立刻平添了无限生机,风吹花动,花影婆娑,花不醉人人自醉,朋友的母亲绕着这些花草们走来走去,摸摸这朵花,又碰碰那朵花,笑得合不拢嘴:“好看,真好看!我也有一个种满花的院子了!”朋友跟我说,老母亲激动的样子,没人让她觉得欣慰,而是又心酸又自责:原来老人的心思不难猜啊,只不过花了两、三百多块钱,母亲就开心得像个孩子,这说明身为女儿的平时对老人忽略太多啊。

跟朋友聊完天,我不由想起自己的母亲,同样也是为家庭和儿女们操劳一生,她原以为退休之后闲下来,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没想到被膝盖痛的毛病缠住了,原本喜欢出去散步的她,如今就算去家门口的菜市场,也要骑着车子,因为走不动啊。我记得多年前的一天,我跟母亲一起看电影,当屏幕上出现了大海,她喃喃着说:“等我退休了,也要去看看大海,我这辈子还没有看过海呢。”我当时不以为然:“这也不算啥大事啊,早晨从咱们这里出发,去市里坐火车,不用等到天黑就能看到海。”

如今,母亲退休已经好几年了,却再也没有提过去看海的话题,我也没想过要替她完成这个心愿,和朋友相比,我对母亲也一样粗心啊。想到这里,我打开手机开始查询,正巧看到一家旅行社推出“夕阳红”旅游路线,其中就包括去看海。我悄悄给老妈和我都报了名,又找朋友借了一辆轻便的轮椅备用,老妈走不动,我就推着她去看风景。

三天之后,母亲终于站在了向往已久的大海边。我举起手机拍下她弯身捧起浪花的镜头,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这是我第一次带母亲出来旅游,接下来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只要她玩得舒心,我就开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