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半个月饼香

◆马晓炜

中秋节还没到,妻子就网购了不同风味的月饼给我们尝鲜。看着儿女们开心地把色彩缤纷的月饼切成大小不同的形状,有滋有味地吃着,我的眼前又浮现出儿时与弟弟共食一块月饼过中秋的往事。

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小时候,盼着过中秋,因为到了中秋节的晚上能吃上圆圆的香甜月饼。然而,我六岁那年中秋节,父母还在为庄稼的成熟忙得脚不沾地,迟迟不见去赶集。我颇为纳闷,便向母亲询问,没想到母亲说:“俺的病把个家拖垮了,眼下实在拿不出一分钱,今年月饼不买了。”母亲的话,使我中秋吃月饼的愿望彻底落空了,别提多懊恼了,但当看到瘦弱的母亲,转身抹起了眼泪,我咬着嘴唇,一句话没说,伤心地跑开了。

皓月当空,秋虫寒鸣。正当一家人坐在院子里,热火朝天剥玉米棒子的外皮时,住在村头的爷爷拄着拐杖,颤巍巍地推门进来了。爷爷的到来,似乎给凉意渐浓的小院,增添了融融暖意。

“这个节数你们过得冷清,再忙节还是要过的。这不,你姐姐孝敬我的,俺老两口没那个口福,东西给你们兄弟几个分分。”爷爷和父母说话时,借着如水的月色,我见他手上拎着一包沉甸甸的东西。

“太好啦,爷爷又给我们带好吃的喽!”我和弟弟兴奋不已,争相迎了上去。

“东西没多少,但月饼还是给我屋宝贝孙子留了一块呢?”爷爷边说,将袋子里的东西一一拿了出来,仪式感满满地摆放在了院子里方桌上,有梨子、石榴和红枣,还有我朝思暮想的月饼。这些舌尖上的美味,顿时给整个院子渲染出喜庆的节日氛围。我早已对那块月饼垂涎欲滴,闻着空气中弥漫的浓浓月饼味道,真想把它一口塞进嘴里解解馋。

母亲了解我们的心思,赶紧打开满是油渍的包装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一半,弟弟一半!”我满口应允,迫不及待地从母亲手中小心翼翼地接过掰开一半的五仁月饼,美美咬了一口,入口绵软,慢慢品味,甜中带咸,真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悠长。以至于现在我还对五仁月饼情有独钟,百吃不厌。

月饼吃完了,总觉得不过瘾,只好无奈地捧起一个火红的石榴,安抚起寡淡的肠胃。边吃边指着一轮高悬的明月向爷爷炫耀,说看到月宫的嫦娥和玉兔了,清澈的声音仿佛让整个村庄都变得沸腾了。

送走爷爷,父母继续忙着剥玉米,而我和弟弟则心满意足地躺在暖烘烘的被窝里,带着对爷爷奶奶、对姑姑的无限感激,甜甜进入梦乡。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转瞬间许多年过去了,可那年中秋节的半个月饼,依然留在我记忆深处,每每咀嚼,醇香中带着一抹辛酸。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