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观光农业,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园金鸡坝上有“黄金”

连日来,在黔江区太极镇李子村的300多亩田地里,村民们正抓紧晴好天气修建纳凉亭,为今年的水稻丰收节做准备。“今年年初,村民孙健棚带头组建了农业种植合作社,在我们当地流转了田地打造高标准农业产业示范园,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 随行的李子村党支部书记孙文春告诉记者。

新打造的农业产业示范园

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

今年49岁的孙健棚是土生土长的李子村金鸡坝村民,前些年他一直辗转在全国各地打工,挖煤、木工、建筑工等都做过,十几年下来也存下了不少钱。

“去年疫情期间,回到老家看到村里的田地大片大片的荒芜,觉得很扎心。想起小时候,村里经常有人为了争土地边界吵架,如今没人种植我觉得太可惜了。”说起回村发展的初衷,孙健棚告诉记者,最开始只是和几个一起长大的伙伴提提此事,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积极支持。也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就毫不犹豫地开干了。

说干就干,孙健棚和村民孙章安等迅速形成了统一意见,有的到相关部门询问政策,有的到处游说村民把撂荒地租出来统一发展,很快他们就带头在当地成立了重庆市黔区傲雪农业专业合作社。并于今年年初克服各种困难,在当地按高标准农田建设栽植了五彩水稻。

水稻油菜轮作促发展

据了解,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扮靓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农旅融合,带动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太极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推行“水稻+油菜”的轮作模式,全力打造金鸡坝农业产业观光园,促进传统农业向生态观光休闲农业转型。

九月的金鸡坝农业示范园,已经有些金灿灿的稻谷长势喜人,无数的小鸟在竹林间跳跃,孙健棚正和合作社的村民一起在稻田各处查看稻谷的饱满度,远处的田野里,村民们正在割已经成熟的黄豆,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

“黄豆是我们今年在不能种植水稻的土地里种的,就是为了不浪费田地的边边角角。等水稻收了以后,我们还会在田里种上油菜,从而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增加农户收入、助推农业发展,争取让原本‘空档期’的荒田成为黔城市民的赏花地。”孙健棚告诉记者。

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园

如今的金鸡坝,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一幢幢小洋房错落有致地分散在广阔的田野里,干净整洁的便民路通到家家户户,坝上整片规划后栽上的稻谷随风飘扬,连空气里都是稻香的味道。

孙健棚查看稻谷长势

“这离不开区农业农村委和乡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刚过完年就开工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可以说是抓紧每一分钟,才在今年春季可以成片的插秧,整片园区的宜机化改造都是政府出钱出力帮的忙,我们这里的村民都打从心底感谢。”村民孙平安老人告诉记者,“今年因为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这里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园,让不少人都多了一份收入。在基地就近务工,既照顾了家里,又挣了钱”。

对此,孙健棚乐呵呵地表示:“我们采取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对稻油产业进行标准化生产管理,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土地多的人家一年光租金就近2000元。这肯定比让田地荒芜着划算,也算是我们为村里的发展尽一份力。”

据介绍,该示范园由太极镇李子、石槽两个村集体统一流转118户430余亩田土,采取稻油轮作、稻渔(鳅)立体农业模式,打造具有特色图案的粮油农旅融合产业园,健全休闲观光和农业体验设施,已成为黔江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新亮点。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