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特色品牌为乡村振兴奠基

他大学毕业后,先后到全国知企业做销售,年入10余万元。为了建设家乡、振兴家乡,让父老乡亲都过上好日子,他毅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地方。

“别看他人年轻,做起事来很有一套,工作思路也很清晰。”9月1日,酉阳自治县龚滩镇杨柳村5组退伍军人冉志勇说,有这位年轻书记的带领,杨柳村发展大有希望。

村民在参加技能培训

冉志勇口中的他,就是杨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董俊飞。董俊飞是一名大学生,毕业后在全国多家名企做过销售。回乡后,他自主发展产业,带动乡亲们致富,担任村领导后,壮大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致富,誓将杨柳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

发展产业带动乡亲致富

今年34岁的董俊飞,2009年毕业于河南工程学院,曾先后到康师傅集团、英氏集团、伊利集团等全国知名企业做销售工作,每年的收入超过10万元。在做销售工作的8年中,他不但积累了丰富的销售经验,也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还赚了一大群人脉。

2017年12月,董俊飞回到家乡杨柳村,担任了村委会的扶贫专干。在任扶贫专干期间,他除认真完成分配的各项工作,还带头发展养鸡产业。

“只有自己先把产业发展好,有了收入之后,才有说服力,村民们才会放心跟着去做。”董俊飞说,生活在农村,村民都是村看村、户看户,他们是不会轻易去冒风险的。

谈到回到家乡发展,董俊飞也道出了实情,他在村里的待遇,一年的收入不及他在外做销售两个月。虽然做扶贫专干工资不高,但董俊飞说忘不了那份乡愁,忘不了乡亲们对他的厚爱,他唯一的希望,是看到所有的村民都富裕起来。

在董俊飞的带动下,村里有8户村民发展了养鸡产业,在他的技术指导下,这些村民都获得很好的效益。

综合发展造福全村百姓

2021年3月换届选举,董俊飞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5月被选为村委会主任。从扶贫专干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有了基层工作的经验,更有信心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把村里的产业发展得更好,有能力提升全村群众的幸福指数。董俊飞计划在今年,让杨柳村村民人平纯收入达到1.2万元,明年力争实现2万元。

董俊飞介绍百年老街

如今,杨柳村现有烤烟产业3600亩、黑山羊养殖2000余只、肉牛养殖300余头、鸡鸭5000余只。

“这些都是杨柳村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产业,也是我们村的特色品牌。”董俊飞说,从今以后,他们要在发展扩大现有产业规模的同时,利用好杨柳村的生态、人文“两件宝贝”, 把杨柳村打造成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董俊飞介绍,杨柳村不但有天然生态资源,也是历史文化名村,村里有200多年的石拱桥、300多年的老宅、300多年的苗坟、500多年的川盐古道等,这些人文宝贝就是杨柳村的优势资源。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杨柳村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董俊飞说,首先建立200亩花卉园,发展农家乐30家,让游客吃住玩开心快乐,同时带动“尾箱经济”(小车后备箱)发展,让游客自由挑选村民的土鸡、蔬菜、核桃、板栗、柚子等农产品,这也是一笔为农户增收的收入。

干部群众信赖的年轻人

“董书记人又年轻,又有知识有文化,还很关心群众,他当书记我们信得过。”村民冉海宁说。

今年57岁的冉海宁,以前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 2019年发展黑山羊,2020年年收入了3万多元,今年收入将超过10万元,明年还要扩大规模。

董俊飞(右)了解村民喂养黑山羊情况

脱贫户董泽武,近几年发展烤烟平均收入7万元,今年烤烟收入将突破20万元,同时喂养了100多头黑山羊,预计收入9万元。在镇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董泽武通过发展烤烟、黑山羊,提前脱贫摘帽,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董书记是个好人,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很感谢他!”正在村委会参加创业培训的村民董琴说,她参加了好几次这样的培训,村里的每次培训,都教一门技术,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外出,都会挣到钱,村里这个办法好,让每个人都掌握几门技术,不愁富不起来。

“董俊飞人年轻,有文化,有销售经验,从回乡开始,他就积极率先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村班子就需要这样的人。”龚滩镇党委宣统委员罗文华说,镇党委在村干部换届选举时,注重年轻化、知识化、有理想、有奋斗精神的年轻人,加上董俊飞有群众基础、有基层工作经验,列入杨柳村村支部书记人选。相信杨柳村的村民在他的带领下,杨柳村的乡村振兴步伐更快,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


(记者 李诗素 文梅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