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帮我翻了身!”

“旧社会有多黑暗,老百姓有多受压迫,估计超过了你们年轻人的想像,可以这样说,是共产党给了我这条命,帮我翻了身,给了我衣穿饭吃,是共产党解放了劳苦大众,中国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近日,在黔江区城东街道税务局的职工楼里,一位耄耋老人眼含热泪,讲述自己沧桑起伏而又幸运的一生。

孙老获得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当雇农被地主剥削

这位老人叫孙振书,今年91岁,出生在黔江区冯家街道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被压迫,1952年9月入党,如今已经有68年党龄。自从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孙老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30年9月。当时,中国正处于国民党统治时期,社会民不聊生,老百姓生活在水生火热中。“我家没有土地,几辈人给地主家当雇农”,孙振书回忆说,贫苦农民是靠种地为生,而土地是集中控制在少数地主手里,农民为维持生计,就只有向地主租佃土地来耕种,租土地就要向地主交佃银、交粮食,租用之后,就要遭受残酷剥削。

“怎么个剥削法?土地上的收成要和地主三七开的,这是很不公平的。”孙老说,全家一年辛辛苦苦种地,劳动所得要被地主收去很大一部分,导致老百姓粮食根本不够吃,逼得老百姓找地主借粮食,成为地主家的附庸、奴隶。

“我清晰记得,当时我和母亲在地里劳作,特别是挖洋芋,挖红苕,地主家的人都要在田地边监工,监督我们的收成。”孙老说,地主家把这些劳动成果算得很精,不允许老百姓多得那么一点。

差点被国民党抓壮丁

除了没有土地,解放前广大劳动人民特别是贫苦农民遭受的苦难,是难以言表的。

孙老讲述,他只读过2年的书,然后就回家成为地主家的雇农,那个时候他才十一二岁,后来他身上出痘,没钱医治,导致腿部轻微残疾,无法胜任繁重的劳作,母亲托人给他找了个师傅,学习手艺。

孙老给记者展示家庭合影

“由于腿部有残疾,没有人愿意教我手艺,还是我母亲到处托人,说尽了好话,才有一个远方的裁缝亲戚,答应收我为徒。”孙老回忆说,旧社会当徒弟可不像现在读职业学校,也是另一种压迫和剥削。

“我跟师傅学习裁缝,出门做活路,但是做了300多个活路,自己一分钱也没收到,师傅全部收走了。”孙老说,除了没有工资,还要给师傅家做农活,种地,而且也是免费劳动。

孙老告诉记者,当时的老百姓不但生活没有保障,人身安全也没有保障,不但要给地主家当雇农,更要提防国民党抓壮丁。“我当时腿部残疾,但还是给国民党军官交了好处费,才幸免被抓走。”孙老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就这样,孙振书一边做裁缝,一边帮母亲给地主家做农活:“以为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共产党解放了旧中国,我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共产党帮我翻了身

“1949年,共产党成立了新中国,我们贫下中农翻了身。土改后,我们家分到了房屋、田土,而且几家还能共用一头耕牛。再也不用给地主家当长年,当雇农,彻底得到了解放。”说到这里,孙老已经眼眶湿润。

“你们不要小看了这一亩三分地,老百姓有了土地,再也不是地主家的奴隶和雇农,再也不用给地主家交粮食,就仅仅这一个改变,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就值得称颂”,孙老说,对于贫困大众来说,这是千百年来没有过的事情,可以说是日月换新天。

“后来,幸运之神就降临到了我的头上,由于平时爱学习,又会种地,又有裁缝技术,我得到了共产党新政府的重视。”孙老开心地说,他经常给老百姓读书读报,当时社会又缺人才,于是他被分到供销社上班,由于勤学吃苦,业务突出,孙振书得到单位的重视,1955年工作调动进了黔江城。还先后在手工业县联社、财政、税务等部门上过班。

“你看看,回顾我这一身,是多么的充满戏剧性。从一个残疾贫苦雇农,地主家的附庸,从最底层,一步步走进了单位,成为建设新中国的一份子,不感谢共产党,我感谢谁?”孙老感激地说,共产党带领我们打土豪分田地,改变了劳苦大众的命运,下一代还能读书上学,找工作,如果是旧社会,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采访临近结束,孙老激动地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实现了中国的沧桑巨变,建立了丰功伟绩,我用一生的经历来作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