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凤:“金线”穿起金线村

村民筛选优质果。

田凤在查看油茶长势。

  “打工和创业,只能改变一个家庭的生存环境。要想改变更多家庭,使其走向富裕,必需依托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才能真正让群众吃住无忧、富得长久。”这是田凤在担任扶贫工作专干,走村入户时总结出的一句话。

  田凤,现担任酉阳自治县大溪镇金线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从在外打拼到回家创业,他通过不懈地努力,率先奔向小康生活。自2014年脱贫攻坚以来,田凤放弃自己的事业,回家参与扶贫攻坚工作,考上村扶贫专干,深入到农户家中,为金线村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详实的资料。2016年,金线村的94户建卡贫困户提前实现脱贫越线。自今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他继续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开启乡村振兴之路,把金线蝶变成老百姓梦寐以求的“金线”。

  放弃事业回村参与扶贫

  金线村是由以前的梨树村、金线村、白家村合并而成,辖9个村民小组,共815户2661人,全村幅员面积22.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米,为全县海拔最低的一个行政村。

  2006年,时年17岁的田凤,高中毕业后前往浙江打工,后转辗福建、河北等地。他进过工厂、当过网吧管理、做过期货等,相对而言,他每年的收入可观。

  看到家乡快速发展,各项优惠政策出台,2014年10月,田凤回到家乡,在大溪集镇租了间门面,销售办公耗材及设备维修,同时还做起了联想电脑代理,不到一年时间,净赚了10多万元。

  通过在外打拼和回乡创业,田凤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2015年10月,他考上村里的扶贫专干。从此,田凤开启了他回村扶贫之路,加入到村里的扶贫队伍。期间,他走村入户,与村民打成一片,在工作中特别吃苦卖力,于2017年7月,成为一名正式中国共产党党员。

  经过不断打拼,田凤率先富起来。他回乡的目的,就是如何带领家乡父老致富。在动员村民发展产业的同时,田凤还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利用电商平台让村民增收。

  田凤在担任村扶贫专干期间,全村有建卡贫困户94户418人,通过上级政府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目标,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185元,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也因此得到提升。

  产业与基础建设同步发展

  “我担任村扶贫专干的5年多时间,除了包一个组的扶贫工作外,还要负责收集整理各组、各户资料汇总上报。”田凤说,也就在那段时间,他看到了村里的发展前景和村民们的需求,从而也为村里的发展找到了方向。

  在田凤的建议下,金线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先后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9个、引进农业企业2家,主要发展油茶、脆红李、青花椒和香菇4大主导产业。并依托酉阳酉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贫困户)+基地”模式发展油茶3000亩、青花椒1600亩、脆红李3970亩,带贫困户通过产业到户资金及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村集体发展,实现94户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约50万元。

  产业发展步伐快,基础建设也在不断升级。目前,全村通组入寨公路通畅率达到100%,并开通农村公交车。先后建成人行便道45公里,新修产业路25公里,硬化10.8公里,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更加便捷;建成安全饮水池24口900立方,维修1口300立方饮水池,安全饮水有保障;新安装1台100千伏的变压器,完成农网升级改造,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建成电信、移动2个基站,手机信号全覆盖,互联网光纤铺设并开通到村组。

  在公共服务方面,有金白小学和梨树小学2个村级教学点;建成并投用150平方米村卫生室;投建500平方米村便民服务中心和5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完成“一房五改”118户;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池71口;安装太阳能路灯135盏;在11个寨子安装群众健身设备;定期开展巡河及时清理河道垃圾;明确41名卫生保洁人员(其中贫困户36名)打扫卫生,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巧用“金线”穿起一个村

  2021年3月村里换届选举,田凤当选金线村党支部书记,5月又被选为村委会主任,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把金线村打造成为人居环境示范村,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必需实干才能出成果。

  “有这样干实事还精通电商的书记,我们老百姓放心,可以放心大胆发展产业,不愁产品没销路。”村民朱顺国乐呵呵地说。

  朱顺国,过去一直在外面的建筑工地务工,回到家乡后,在田凤的动员下,发展了50亩脆红李,他自己销售脆红李价格不高,通过田凤联系的电商平台,销售价格提升了两倍。

  朱顺乾是村里的脱贫户,种了2亩脆红李、2亩油茶,还喂了4头肥猪,平时在附近做泥水工,每天180元的工资,全年收入超过5万元。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有了产业和人才,乡村振兴战略号角就自然吹响金线村的山山岭岭、村村寨寨。”田凤说,在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金线村在保障现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拓宽特色产业的发展之路,力争达到村民家家有含“金”的产业、户户有上“线”的品牌。

  “田凤虽然在村里任书记主任时间不长,但他在工作中能够勤于思考,大胆创新,常与村民一起探讨村里的发展,村民们都觉得跟着这个田书记干心里踏实。”大溪镇党委书记秦学斌说,相信金线村的村民在田凤的带领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记者 李诗素 文梅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